中医药独特价值得到世界认可

2016年12月07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 霁

  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白皮书。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医药的发展脉络及其特点,充分介绍了中国发展中医药的国家政策和主要措施,展示了中医药的科学价值和文化特点。

  当前,我国中医药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医药发展出现“墙内开花墙内墙外都香”的现象,同时也面临质量和资源方面的困境。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对此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中医热”不断掀起风潮——屠呦呦凭借“青蒿素”的发明摘得诺贝尔奖,这一抗疟药物拯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性命;里约奥运会上,泳坛名将菲尔普斯身上的火罐烙印让世界了解了“中国印”……王国强说,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独特价值,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关注。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世界范围的“中医热”已然形成。

  王国强认为,出现“中医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医药的发展,中医药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人自己对中医药重视,中国人民群众普遍在使用中医药,这是提升中医药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二是国际社会更加重视中医药的价值。很多国家都希望中国能够把中医引入到本国。世界上对中医的认知度、认可度在不断提升。

  目前,我国在国外的10个中医中心都很受当地人欢迎。王国强举例说,在捷克中医中心,预约的病人已经排到半年以后,对中医的疗效当地非常认可。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沿线国家也都提出加强和中国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希望引进中国的中医,为他们本国的人民服务。

  王国强表示,中医服务既有效又简便,同时费用相对低廉。控制医疗费用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问题,而且也是世界性难题。如何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使医疗保障能够承受,需要寻找一些简便的、有效的方法,中医在这方面有很多可借鉴之处。

  中医药发展和世界传统医学发展是一致的,在过去10年中,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制定传统医学政策的国家由25个增加到了69个,制定草药监管法规的国家由65个增加到119个,制定传统医学服务提供者监管法规的国家也已经达到了65个。王国强说,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国际传统医药的发展,累计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遣的医疗队基本上都有中医药人员。我国已签订中医药合作协议86个,先后派出中医技术人员400余名前往40多个国家援外,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充分肯定。

  据了解,今年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开展了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这次调查引用全球样本库中覆盖G20中除欧盟外的19个成员国的9500个样本,严格执行在线调查的国际标准。调查结果显示,中医药被认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选择比例达到50%。在俄罗斯,选择中医作为中国元素代表的比例更是高达75%,而在2012年第一次调查中,中医药还没有进入前10名,可见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度显著上升。

  同时,我国中医药发展也面临一些难题,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就是其中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民族医药标准化工作不断推进。中医药的标准不能用西医药的标准来套用。”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标准规范由于中医的特点和西医药有所不同,要建立起符合中医,特别是符合中药的质量和标准规范,随着医学模式的调整,中医和中药的原理、作用正被逐渐揭示,应在此基础上建立科学的规范体系、评价体系。

  调查发现,野生变家种、道地药材异地种植,以及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化肥,加上土壤中的重金属等,这些都可能影响药材种植的质量。对此,有专家指出,凡此种种问题,解决起来必须既统筹治理,又只争朝夕。(经济日报记者 韩 霁)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