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深港通】互联互通机制升级2.0版本

2016年12月06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文霁翀

  香港证券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如果两年前开启的沪港通是互联互通机制1.0版本,那么深港通则将进入互联互通2.0时代”。深港通正式开闸后,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将迈出更为坚实的一步。

  交易机制更加完善。在投资额度方面,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这将有更多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自信;而港交所推出的特别独立户口(SPSA)服务,允许投资者在卖盘执行后才将卖出的股票转移到经纪商进行交收,有效降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交收过程中的对手方风险,交易机制更加灵活便利。

  投资渠道更加多元。深港通为内地与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搭建了一座新桥梁。桥的这边,内地市场对外开放的格局业已覆盖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各主要部分,深股通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共881只股票,这些标的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较好、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桥的那边,在现行沪港通的基础上,港股通股票范围新增了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中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成份股,在拓宽境外投资者交易渠道的同时,也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资产配置选择。

  投资理念更加成熟。内地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跟风炒作现象较为普遍;而香港等境外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较少炒作高估值小盘股票,机构投资者更会理性选择那些市值大、业绩优良、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股进行投资。通过深港通,境内市场以更加便捷的渠道吸引更多境外长期投资者,利于改善内地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A股市场估值,促进长期投资理念、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接轨国际市场更加顺利。深港通开通后,上海、深圳、香港三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能有效提升内地资本市场竞争力,提高在全球金融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此外,由于深港通以人民币作跨境资金流动,有利于进一步确立人民币国际结算地位,增加了境外人民币保值增值的新渠道,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地位,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器之一,将为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发展提供更为丰富的实践经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文霁翀)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