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全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2016年12月01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刘长全在接受《经济日报》“经济圆桌”栏目采访时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是供给领域的全方位变革,核心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农业生产经营结构,提高农业供给的质量、效率和效益。

  刘长全表示玉米价格下跌与猪肉价格上涨是具有不同背景、不同原因的两个方面问题。就玉米来说,玉米临储政策常态化、长期化的实施,使得玉米收储长期按照高于市场均衡价格的固定价格进行,价格信号在引导农业生产中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最终引起严重的供需脱节和结构性矛盾。

  刘长全表示要防止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给农民收入带来不利影响,首先,要避免价格的暴涨暴跌。其次,要加强目标价格、目标收益等保险机制建设。再次,要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最后,应该继续改革和完善农业补贴制度、信贷制度等农业扶持政策,提高扶持政策的精准性和效率。

  刘长全说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前提,具体来说是保证口粮安全和谷物基本供给。要坚持市场化与“价补分离”的改革方向,剥离价格的保收入功能,提高对粮食市场价格波动的容忍度,允许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由市场决定价格、价格引导资源配置,减少价格扭曲和资源错配;完善农业补贴与农业保险政策,发挥保险与补贴在稳定和提高收入方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