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拉精诚合作,惠及各国民生

2016年11月25日 18:17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17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习主席的第三次拉美之行,访问期间,中方与拉美三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诸多领域上签订了数项新的双边合作协定,全面提升了中拉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开启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早在2014年7月习主席访问拉美四国期间,中方就提出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拉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两大目标”,并提出“1+3+6”中拉务实合作新框架。其中包括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在内的6个重点领域,全部都是驱动中拉经济发展、惠及民生的行业。

  现已在拉美多个国家启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本身就是惠民工程,将极大地促进拉美地区贸易、交通和物流的发展,使人民出行更便捷,生活更舒适。同时,中方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还特别强调绿色发展的理念,要求企业在项目开展前期做好环境评估,严格履行项目所在国法律要求的环境保护义务,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生态环境和社区生活,最大程度地让人民享有中拉合作建设发展的成果。此外,中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还注重回馈社会,厄瓜多尔发生地震后,在厄承建基础设施工程的中国企业第一时间派出人员和机械设备进入灾区协助救援,由中国企业建成的ECU911安全综合指挥中心,以扎实的质量经受了考验,在统筹协调、应急处理、安置人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都充分践行了以质取胜、重义轻利、回馈社会的合作观。

  农业是中拉另一个最具合作潜力的领域。双方具有良好的资源互补优势。近年来中拉在农业发展及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互动不断,中国在拉美地区成立了中国—巴西农业科学联合实验室、中国—智利示范农场、中国—古巴农业示范园区、中拉食品科学与技术研发中心以及中秘农业科技研发中心等。中拉农业合作为拉美粮农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目前拉美粮农已经开始品尝到合作成果,分享农产品销售和出口的利润。

  信息技术产业合作已成为中拉合作新的增长点。中国作为后起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创新及信息技术产业升级和发展方面的经验,对拉美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宽带移动通信、下一代网络等新技术已成为中拉在信息产业方面扩大合作的新动力和新机制,为真正实现中拉互联互通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习主席访问拉美是在全球经济整体增长依旧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习主席为拉美人民带去的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合作项目,更注重彼此长远发展需要的合作模式,以及对开放包容、互联互通的庄严承诺,不仅为南南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创造新的机遇,同时也必将造福中拉人民,使人民真正成为中拉合作的推动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作者崔戈系大连理工大学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