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携手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2016年11月23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言

  当地时间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强调要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的航程。这是中国面向所有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发展和合作倡议。中拉双方在实现中国梦和拉美梦的道路上精诚合作,将成为国际关系格局演进的重要坐标。

  推动中拉发展战略对接,将中拉关系发展同国际和区域发展对接,融入更加广阔的互利合作网络,有助于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推进合作换挡加速,以产业对接催生新动力,以整体合作创造新机遇,可有效提升中拉务实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让中拉合作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同步发展。习近平主席关于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4点建议,为双方的整体合作提供了指引,将大大增强中拉合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中拉命运共同体是极具建设性的未来蓝图。中拉资源禀赋不同,产业结构各异,双方在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的指引下,双方的发展战略渐次耦合对接,互利合作的平台不断延伸。当前,拉美各国都期望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并加快工业化。中国则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大量优质产能和装备需要“走出去”。中拉开展高水平的国际产能合作,既有助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能帮助拉美低成本、高起点地推进工业化进程。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与巴西、秘鲁的“两洋铁路”、智利与阿根廷的“两洋隧道”等一批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国核电在阿根廷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电网中标巴西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这些合作在带动中国企业产品技术“走出去”,帮助拉美国家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促进了中拉合作水平换挡加速。

  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重要信号,描绘了中拉关系长远发展的蓝图,将引领中拉友好关系的航船乘风破浪,驶向远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南美三国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