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工作者谈学习六中全会体会: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2016年11月10日 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汤素娥 柳礼泉 唐珍名

  【经济日报编者的话】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出台规范性文件,进行战略部署,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深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人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特邀部分理论工作者畅谈学习体会,以飨读者。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新形势下,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紧紧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根生命线,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

  (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出现问题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无论是对一名党员还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而言,都是致命的。

  可以说,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党内政治生活就蓬勃发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党内政治生活就破坏倒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聚焦解决“四风”问题,通过制定实施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方式,正风肃纪,重锤反腐,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狠抓党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在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赞誉。足见理想信念在党内政治生活地位的重要性,足见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足见理想信念教育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重要性。这是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当前党内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开展党性教育的优良传统和一贯做法。

  新形势下,我们党若想打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要对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出更高更严要求。放眼国外,当今世界剧烈变动,不同意识形态、发展道路、制度模式之间相互博弈;立足国内,当代中国深刻变革,不同思想观点、价值取向相互交织。处在具有复杂性、风险性的环境下,广大党员干部更需要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安如泰山的政治定力,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种意识,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抵御“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危险。

  (二)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确保健康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立场补足精神之“钙”,预防“软骨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永葆党内政治生态健康有序的灵魂砝码。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全体党员干部都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增强自身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兴党、护党切实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各个时段。一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作风上、精神上进一步强起来,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把遵制度、守规矩、讲纪律放到更加重要和突出位置。另一方面,要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的现象作斗争,拒当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争做为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贡献力量的“清洁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党员清白、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促进党内政治生态健康发展。

  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正是中国共产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带领全国人民,朝着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目标,积极处理好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攻克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挑战和风险,英勇奋斗,顽强拼搏,创造一个个奇迹、实现一个个突破,汇聚起了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

  为了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

  一要强化学习。通过制度性的学习安排,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作为必修课,使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得到实化、深化、固化。特别是对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唯有真正武装好自己的头脑,才能铺好坚定理想信念的奠基石。

  二要内外联动。遵循内外因辩证原理,通过内在自律和外在监督相结合的方法,时刻反思和坚定理想信念。“人之有过,苦不自知”。要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对照的方式,不断提升自律能力。“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给党的肌体作“体检”,党内监督空间上不设禁区、时间上不分节点、对象上不搞例外。与此同时,还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实现内外联动,形成合力。

  三要学用转化。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仅要把理想信念当作一种路标、一种导向、一种精神,更应该把它融入到做好具体工作的斗志中,化作实事求是的作风、干出实绩的魄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不仅要学会把自身所学的知识、所积累的经验、所掌握的技能化作指导实践的方法,更要不畏艰难险阻,勇于除“拦路虎”、善于铲“绊脚石”,在真抓实干中实现自己的立业目标、担负起党和人民委予的时代重任。

  四要培塑品格。要以崇高的品格为“护身符”,不为名利所惑、不让私心所扰、不被困难所惧。在学习中升华灵魂、在实践中培育精神、在觉悟中砥砺品格,确保信仰坚定、思想充实。在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中,夯实理想信念的根基,自内而外养成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品格。(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 汤素娥 柳礼泉 唐珍名)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