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李克强联大讲话:中国把自己事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2016年09月22日 14: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 9月21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对全球面对的主要危机的立场;强调了可持续发展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中国为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做的努力。外媒纷纷聚焦李克强总理讲话内容,据《美国之音》报道,李克强指出,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在发展问题上“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李克强总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表示,今年是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中国政府在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已付诸行动,率先向联合国提供了“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国别方案”。

  他说:“可持续发展,首先是要发展,基础也在于发展,离开了发展也就谈不上可持续。当今世界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发展不足引起的,无论是贫困、难民危机,还是战乱冲突、恐怖主义等,都能从发展落后上找到根源,也都需要通过发展来寻求根本解决之路。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基于发展才能消除全球性挑战的根源,唯有推动发展才能够促进人类的文明与进步。”

  另据美国《侨报》报道,李克强指出,世界必须携手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全球经济不能像现在这样长期低迷下去,否则,可持续发展会是无源之水。

  李克强表示,201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到2014年,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0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

  李克强说:“近几年,在这样高的发展基数上,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突显的情况下,我们依靠改革开放保持了中高速增长,而且推进了结构的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我们经济增长达到了6.7%,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过1300万人。中国经济规模在现在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过去几个百分点的增量,一年的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收入国家的总量。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李克强也指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保持经济长期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同时,继续依靠改革来推进发展,对外开放大门会越来越大。

  李克强还强调,中国要在维护和平中发展,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中国还主张通过谈判和友好协商来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在内的各种分歧和问题。

  报道称,就一些国际热点问题,李克强指出,现在世界正面临二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危机,当务之急是要确保难民有基本生活保障,避免发生人道主义的危机。根本之策还是要消灭战端、恢复发展,使难民来源国走向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之路。

  在叙利亚问题上,李克强强调应当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国际社会应加紧推动叙利亚各方尽早结束战乱,达成全面政治解决方案。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应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要有效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李克强表示,此外,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必须坚决予以打击,但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把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宗教直接挂钩。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