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016年09月05日 22:16   来源:新华社   方益波 侯丽军

  新华社杭州9月5日电(记者方益波、侯丽军)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杭州会见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习近平指出,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当前,中日关系仍然不时受到复杂因素干扰。双方应该排除干扰,推动中日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习近平强调,中方致力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两国关系现在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双方应该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意识,努力扩大两国关系积极面,抑制消极面,确保两国关系稳定改善。要把握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等重要契机,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日双方应该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2014年年底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确保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动摇。两国要管好老问题,防止新问题,减少“绊脚石”。

  在谈到中日合作时,习近平指出,中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可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提高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弘扬民间友好传统,推进地方交流。双方应该按照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共同推进区域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习近平指出,中日双方应该根据四点原则共识精神,通过对话磋商加强沟通,妥善处理东海问题,共同维护东海和平稳定。日方在南海问题上要谨言慎行,避免对中日关系改善造成干扰。

  安倍晋三表示,祝贺在中方主导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圆满成功并取得丰硕成果。日方重视对华关系,同意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日方愿努力同中方建立互信,希望按照日中达成的有关共识精神,努力改善两国关系,并就相关问题同中方保持对话。日方希望推进同中方在金融、贸易、环保等领域合作。

  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