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B20,这些干货不可不知!

2016年09月04日 11:42   来源:人民网   张晓赫

  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上发表了举世瞩目的演讲,再次回应全球关切,为世界分享“中国智慧”、开出“中国药方”。

  具体都讲了哪些问题,这些干货不可错过。

  “四个进程”回顾中国发展:改革开放集合磅礴力量

  9月的杭州,正迎来世上最大规模的四方宾客,当国际友人游览形胜山水,享受这个创新城市的便捷生活,纷纷惊叹“来了就不想走”时,习近平点评到——“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

  在过去几十年,正是勤劳百姓与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一点一滴的变化,催生无数个杭州,聚合起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习近平称:

  “这是探索前行的进程。”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这是真抓实干的进程。”中国当前的发展成果,正是我们“靠着拼劲、闯劲、干劲,靠着钉钉子精神”建成的。

  “这是共同富裕的进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

  “这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互动持续加深,中国的朋友遍布世界。

  “三个新起点”展望中国未来: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同世界合作的不断加深,中国经济走向受到外界关注。很多人都关心,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对于这些疑问,习近平做出一个总判断:“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新的历史起点如何理解?习近平阐释:

  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

  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

  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

  行胜于言,站在新起点上,中国该如何用实际行动打破外界疑虑?习近平用“五个坚定不移”展示了中国新时期的新作为。他指出: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习近平指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习近平表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是中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谈及中国自助采取的去产能行动,习近平强调:“中国在去产能方面,力度最大,措施最实,说到就会做到。”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在2020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57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对于个别称霸论的论调,习近平的一段话可以做为回应:

  “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四个建设”发挥G20担当:开出全球药方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对杭州峰会都抱有很高期待。该如何回应这种期待,二十国集团能做些什么?

  习近平指出:中国“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具体而言,这个药方包含了四味药:

  第一味,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

  今年中国推动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二十国集团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

  按照习近平的阐释,此味药的功效是,“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做到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突出问题,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

  第二味,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今年,中国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并推动了一揽子相关实施举措。通过这味药,习近平希望“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第三味,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加强政策规则、基础设施、利益共赢等方面的协调合作,有助于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第四味,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

  习近平希望用“包容”这味药,“消除贫困和饥饿”,妥善处理“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给不同产业和群体带来的冲击”。

  “三个共同”寄语G20:用行动落实峰会共识

  有责任、有担当,为全球经济发展开出“药方”的G20峰会正向全球传递一个明确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其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动。为实现上述目标,习近平指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二十国集团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从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习近平指出,“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是当务之急。”“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走不通。”

  第二,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

  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

  该如何进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指出:应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应该加强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应该建立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应该以伙伴关系为依托,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应该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增进彼此理解。

  第三,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世界经济形势不断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也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

  当前形势下,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近平指出要重点共同构建四个格局: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张晓赫)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