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顾宁夏固原,最关心啥?

2016年07月19日 17:52   来源:中国网   方青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这里是他此次宁夏考察途中的第一站。固原第三次迎来了这位大国领袖,这个地方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值得习总书记三顾此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六盘山风光。中国网图片库 杨素平/摄

  固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历史上,固原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是至苦至贫之地,现今仍有大量贫困人口。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5年底按照现行贫困标准,固原还有27.72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个数字说明了什么?马汉成说,27.72万人基本上占了宁夏贫困人口的48%左右。固原的贫困村还有435个,占宁夏全区的54%。宁夏全区一共9个贫困县,固原就占了5个。固原市是宁夏唯一一个全域化的贫困市,要想实现宁夏全面脱贫,就必须啃下固原这块硬骨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从插队知青到大国领袖,4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上花费的精力最多,他的足迹遍布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零距离体察了民生疾苦,对贫困有着切身体会。而固原,这个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必然也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这是他来到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图片来源:新华网)

  早在2008年,深知固原脱贫任务艰巨的习总书记曾来到固原,看望回族农民金子文一家,深切关怀当地农民的生活状况。八年之后,他再一次来到了固原市,经过当地脱贫攻坚的努力,这里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习近平:关键要抓好扶贫落实,我就是来看落实情况的

  7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实地考察精准扶贫情况。总书记察看村容村貌,向当地干部了解村子脱贫情况。

  他走进回族群众马科的家,察看屋内陈设,仔细地询问种种民生问题:炕垒得好不好?屋顶上铺没铺油毡、会不会漏雨?电视能看多少台?他还来到厨房,打开灶上的大锅盖,看这户人家吃什么。

  引起习总书记注意的,是墙上张贴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信息卡”。上面详细介绍了马科家的经济情况:“6口人、劳动力2人,养牛6头,种玉米15亩,牛出栏2头收入7000,劳务输出收入21500,综合收入47000……”

  习近平逐项察看,一笔一笔算着马科家的收入账。他说,信息登记挺细致,关键要抓好落实,我就是来看落实情况的。

  在固原,有许多如马科一样的贫困群众,随着环境改善、收入增长,都感受到了脱贫政策带来的益处。固原市市长马汉成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改善环境和生产条件解决的贫困人口,将占总贫困人口的50%左右,而剩下的50%,将通过地方产业的培育发展,使他们就地脱贫。

  在产业脱贫和就业扶贫这两方面,马汉成说,主要通过产业的互助资金、免息或者无息贷款的保证,以及能人带动这些环节。同时,通过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对一些没有技术的、没有特长的人进行培训。整个“十三五”期间,将对35岁以下近20万人进行全面培训,其中10万人要拿到国家认可的证书,让他们通过提升技能来创收增收,通过发展产业提高经营性收入。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习近平说,这是我第三次到固原来,我提出再到比较艰苦的农村看一看。(图片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国全部脱贫,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相比固原从前艰苦贫困的风貌,这一次,习近平亲眼看到了这里的变化。他拉着杨岭村村民马克俊的手说,你年纪比我小,是我老弟。看着你和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很高兴。西海固曾经“苦瘠甲天下”。这是我第三次到固原来。我提出再到比较艰苦的农村看一看。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已经解决了饮水问题,住房等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还开始找到了产业脱贫的路子。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 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党中央给了人民一个庄严的承诺。到2020年,全国贫困人口一个都不能掉队、一个都不能落下,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向党中央、向人民立下了军令状,签订了责任书,而固原市市长马汉成,也同样向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签下了“不脱贫不走人,不脱贫不脱钩 ”的军令状。

  要实现脱贫,具体该如何做?针对这一重要问题,固原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1+21+X规划体系为引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夯实当地交通、水利、教育、生态、城镇化、信息化六个基础。

  马汉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将集中对固原发展中的短板进行解决。比如遭受自然灾害破坏的环境问题,截止到2015年底,固原的生态环境已经有了较大改善,截止到去年,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2.2%。优良天数的控制率达到了88%以上,没有一天是雾霾天。比如水利,在国家的支持下投资40亿,兴建了解决110万人饮水问题的中南部城乡安全饮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吃不上水的问题。

  而下一步的固原市,将把脱贫重点放在发展产业或者转移就业上,解决一批估算在12.7万人的脱贫问题,通过异地搬迁解决4万人,通过教育解决2万人,通过生态建设和补偿,把适合从事护林的人,让他们转成工人,大约是1万人,还有通过政策兜底是7万人,这样总共26.7万人,通过这“五个一批”予以保证。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图片来源:新华网)

  脱贫攻坚,亦是一场需要排除万难去征服的决胜之路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今年,亦是“十三五”开局之年。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赶往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会宁和将台堡,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地方,标志着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部分资料引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