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言

2016年07月15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金超

  中新社乌兰巴托7月15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5日上午在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表题为《亚欧伙伴命运与共合作升级再谱新篇》的引导性发言。

  李克强首先对在法国尼斯袭击事件中遇害人员表示哀悼,对伤者和遇害者家属表示慰问。他表示,亚欧地区既面临重大机遇,也有不少严峻挑战,特别是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成为本地区突出的棘手问题。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各方应秉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等亚欧会议共识,探索推进亚欧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的新途径。

  李克强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创新亚欧合作理念。各方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强化责任共担意识,有效应对地区挑战,开展对话合作,防止本地区产生新的动荡之源,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深化团结协作意识,共同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促进者,国际秩序和国际法治的维护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推动者。我们一贯坚持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要遵守法则,反对曲解国际法,反对双重标准,应遵守地区达成的规则,以和平方式、政治手段解决分歧争端,而不是挑起冲突和对抗。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

  二是增添亚欧合作动力。要把亚欧合作引到更加务实的方向,特别是加强经贸合作。期待中断十年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于明年恢复召开。加快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欧大市场,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新产业、新经济发展。

  三是夯实亚欧合作人文基础。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扩大教育、科技、文化、旅游、青年及创业等领域的交流。

  李克强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指出,今年上半年,面对诸多国内外挑战,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符合年初的预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经济活力四射,新业态快速成长,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蓄。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还在继续,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大、优势足、空间广。中国政府负债率比较低,居民储蓄比较高,宏观调控工具箱里可供选择的工具多,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任务,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为促进亚欧经济发展、为维护亚欧和平稳定贡献中国力量。

  本届会议主题为“亚欧会议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主持会议。来自53个成员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