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寄语芦山学子:工匠也可以成为大师

2016年04月25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四川雅安4月25日电 题:李克强寄语芦山学子:工匠也可以成为大师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一定要建最坚固的校舍,要经得起任何考验。”走在四川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的新校园里,李克强总理说道。

  24日,李克强来到这里考察学校重建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情况。

  该校原校舍在2013年芦山“4·20”强烈地震中严重受损,如今异地重建起宽敞美观、设施齐全的新校园。

  李克强走进教室、学生宿舍等,详细察看校舍建设情况,关心安全质量。“只有学校、医院的建筑最坚固,全社会才感到最安稳。”他说。

  三年前的那场强烈地震,使得当地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损失。李克强对现场人员说,我们对遇难者最好的纪念,就是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早日成才,这也是芦山未来的希望所在。他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刻苦读书,挺起四川人不屈的脊梁。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工匠也可以成为大师

 

  “争取考上北大,与您成为校友!”当李克强询问一位同学的未来愿望时,这位初三年级的男同学响亮地回答说。

  “好,希望你能实现你的愿望。”李克强高兴地鼓励道。

  坐在一学生宿舍内的架子床上,李克强与该校几位初三年级的男生进行了一番关于学业规划的交流。

  这几位同学马上面临中考,他们告诉李克强,一定要考入好的高中,将来争取考上大学。

  李克强为他们的志向点赞,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同学们学业规划的看法。

  李克强说,同学们将来(学业)发展有两条路,一条路是上大学,上普通高等学校,另一条路是上高等职业学院。

  他说,我们国家需要搞普通研究的人,也需要搞专业工作,当高级工匠的人,“后者现在我们国家更需要”。

  “比如搞建筑的工程师,还有搞交通事业的,总之有很多……”这时现场一位同学抢先向总理谈了自己对工匠的理解。

  “还有很重要的,他们做的东西很精细,有很高的质量”,李克强补充道。

  “这个漆为什么会掉?”李克强指着宿舍中同学们所使用的铁架子床问道。

  有的床架由于日常磨损,某些部位的油漆开始脱落。总理说,也不全是因为它使用的时间长了。这里面有防止掉漆的基础研究没跟上,做工也不够精细,两方面的缺陷导致出现这种情况。

  李克强说,制作好这些床,不能光靠机器,操作机器的人也要有工匠精神。

  “工匠也可以成为大师!”李克强语重心长地说,上大学和读高等职业学校,不管走哪条路都可以成为大师。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有创意才会创造新的现实

 

  为了培养学生们创新能力,该校还专门设有“创客空间”教室。据负责老师介绍,很多学生都对“创客空间”感兴趣,喜欢在这里探索边学习。现场,不少同学向总理展示了他们制作的各式颇具创意的作品。

  “这是我们的智能小区。”初二年级学生刘宇昊向李克强介绍自己名为《绿色环保智能小区》的作品。14岁的他和同学一起,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创作了一个利用风能、太阳能发电维持运转的小区模型。

  “你们有很好的想象力。”李克强说,你们想过没有,房子内和室外是有温差的,温差会不会产生能量?他鼓励刘宇昊和同学们大胆去设想,将来是否能实现对温差的利用。

  刘宇昊告诉记者,自己听后仿佛打开了一扇崭新的门。

  一位同学现场向总理展示自己的作品时,出现失误,发生“卡壳”。李克强安慰他说:“失误了,没关系,只有通过失误才能找到其中原因从而克服问题并改进完善。”

  “创新就有可能失败。”李克强指出,有创意才会创造新的现实,如果没有创意就可能永远停留在原地。“你们是新的一代,要通过创意不断努力推进创新”。(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