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习近平在网信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的十大要点

2016年04月21日 20:33   来源:中国网   张艳玲 肖冰

  中国网4月21日讯(记者张艳玲 肖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9日主持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提出了让7亿中国网民振奋的十大要点。中国网记者独家采访了有关专家,对这些要点分别进行解读。

  我国有7亿网民 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习近平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表示,中国网民已经有7亿,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中国人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交流意见。从政府管理角度,为真正做到人民政府听取民意,急人民之所想,为人民服务奠定了技术基础。因此,应该充分估计网络对现代民主政治的意义。

  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赵可金认为,这说明,目前中国还有6亿多人口没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应尽快解决这种“信息鸿沟”。因此,要适应互联网领域年轻一代思想活跃、敢闯敢干和创新创业热情高的民情,不断推进信息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交通互联网等网络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为推动年轻人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正群表示,讲话首先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这表明总书记心中首先想到人民群众,同时也表明我国至少已经有多达7亿人口接受并开始使用网络技术,开始了信息网络时代的新生活。7亿网民在数量上已经接近G7,即7个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当然,我国网络和计算机技术还有需要继续发展,广大网民深入掌握运用网络的技术和道德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习近平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对此,赵可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信号,它表明在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中,网信工作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全局工作中的中心工作,网信系统成为中国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确立了“网信立国”基本方针,此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是中国确立网信立国方针的一次重要国家动员,它必将对推动中国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网络强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赵可金表示,打造网络强国,企业是主力军,政府是指挥部,要推动和深化政企协作。政府和企业只有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主动相互协作,才能为网络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

  习近平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这是新时代、互联网时代的群众路线,从网民(群众)中来到网民(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常上网是对“开门立法”的诠释。目前,有些部门官员没理解“开门立法”的真正含义,举行听证会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只想让群众点赞,而回避或忽略群众反应的问题。

  朱景文也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领导者不能满足于过去习惯的领导方法,必须充分重视网络的作用,善于通过网络了解社情民意,善于把领导的意见通过网络让人民群众知晓,听取人民群众的反馈,否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

  赵正群说,要求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实际上提出了执政党在网络信息时代的群众路线。这是对执政党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的新发展,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创新。

  对网民要多些包容和耐心

  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对此,朱巍表示,这这是把公众人物引入司法程序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把政治性公众人物确立起来。作为政治性公众人物,有义务容忍社会的批评,要从批评声中吸取经验教训。当然,批评的声音必须保证事实清楚。

  而朱景文认为,网民意见和人民群众意见一样,不可能都是千篇一律的,不可能都符合领导者的观点,因此领导者一定要有包容的心态。不要轻易扣帽子、打棍子。要看看他说的是否有道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对的、甚至谣言也要及时加以解释和澄清。当然,任何人都有发表意见的自由,这是宪法所保护的基本权利,但在发表意见时,也应受到法律的约束,不得危害国家和社会利益,不得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

  对网上的善意批评要吸取

  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对此,朱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让官员多吸收网民舆情,对善意批评要认真研究并转化到自己工作中来。

  赵可金也认为,网络平台不仅是社会民愿的治理平台,更是引导民意的重要阵地。习近平在讲话中要求着眼于将网络平台打造成新型政治关系的重要舞台,依托网络平台营造引导民意的网络政治对话体系。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习近平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对此,朱巍认为,这是依法执法、以德治网的体现。德就是弘扬正气、高昂正气,德要与精神联系起来。习近平讲话给广大网民一个信号:互联网不是垃圾场、不是负面情绪的宣泄场。互联网应该有主旋律,应与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社会道德底线和公序良俗相符合,线上和线下应保持一致。当然,习近平总书记的意思不是禁止批评的声音,而是要区分个体案例,处理好个体和整体的关系。

  赵可金也认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切实加强网络治理,但需要确立疏导和管制并举的方针进行治理。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对此,赵可金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没有网络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网络空间不是奉行“丛林法则”的野蛮社会,而是完全便利的创业天堂。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赵可金认为,互联网既是一个创业的平台,也是一个民意汇集的场所。在互联网社会,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种在现实空间中的社会工作体系也必须在互联网领域建立起相应的社会治理体系。中国需牢固树立“网信立国”方针,在政府上网工程、电子政务等前期工作基础上,着力打造有效民愿的网络社会治理体系,这不仅关系到中国的政府能力,也攸关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和政治生命力。

  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习近平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要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新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只要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都不拒绝。

  赵可金认为,互联网本质上是一场信息技术革命,如果不在核心技术上获得突破,网络强国就无从谈起。尤其是在复杂斗争的国际局势中,高精尖的技术是网络强国的可靠保证。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理论创新,为突破核心基础提供强大助力。

  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

  习近平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

  赵可金表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必须有一大批卓越的网络人才大军,这是中国网络强国持续发展的可靠保证。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