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记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2016年04月03日 09: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 题:“我们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记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霍小光 徐剑梅

  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会,同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计。

  谋长远之局 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沃尔特·华盛顿会议中心2层全会厅座无虚席。

  当地时间4月1日11时15分,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举行全体会议。

  习近平主席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国主张。

  两年前,荷兰海牙,同样春暖花开。习主席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倡导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

  形势在发展。全球核电事业逐渐复苏,与此同时确保核安全提上日程。

  任务在调整。如何整合全球核安全资源与行动?如何构筑持久平衡的全球核安全框架?

  习主席在本届峰会上提出4项主张,着眼当前,放眼未来。

  ——强化政治投入,凝聚国际共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把握标本兼治方向,推进全球安全治理;

  ——强化国家责任,部署实施核安全战略,构筑严密持久防线;

  ——强化国际合作,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推进协调并进势头;

  ——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建核电机组居世界首位的核电大国、核安全峰会全程参与者……多重身份,多维视角。中国主张,为推动国际核安全进程、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注入新动力。

  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

  习主席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5项举措,赢得会场内外普遍赞誉。

  美国核能研究所副所长丹尼尔·李普曼说,习主席提出的主张和倡议兼顾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诉求,世界欢迎中国在全球核安全治理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4月1日下午,习主席出席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

  恐怖组织窃取某国核材料,试图利用无人机在敏感区域进行喷洒……现场屏幕上,正在播放的一段核恐怖危机模拟视频令人绷紧神经。

  危急时刻,各国如何携手应对?

  出席互动讨论会的各国领导人就此展开讨论。

  “源头管控要严,应对手段要新,应急响应要快,法律法规要全……”习主席结合中国实践和经验,就打击核恐怖主义提出主张。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主席进一步阐明应对核恐怖主义的治本之道。

  “各国要根据安理会决议,协同好国际、地区和国内层面的行动,加强合作,坚决遏制恐怖势力蔓延的势头。”

  “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

  “要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手段,标本兼治,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

  筑合作之基 打造新型国际关系新亮点

  “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中美同为核大国,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举行年内首次会晤。习主席一语点睛。

  两份声明,量出会晤的分量:《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双方决定共同推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取得成功;《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双方宣布将于4月22日同时签署《巴黎协定》。

  四个细节,看出美方的重视:峰会期间,奥巴马仅同习主席举行双边会晤;应美方要求,会晤全程同传,以传递最大信息量;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等人悉数参加;原定90分钟的会谈,足足谈了2个小时。

  双边合作、全球治理、宏观经济、气候变化、地区热点、网络安全……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坦诚积极、富有成果。

  “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习主席重申。

  “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中国崛起,中国的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成功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奥巴马总统表示,要把一个强有力的美中关系交给下一任。

  加强沟通协调、扩大共同利益,确保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这是此次“习奥会”释放出的重要讯息。

  峰会前夕,3月18日,中美共建的核安全示范中心提前一年正式投入运行,成为国际核安全合作的典范。中美元首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强劲推动了国际核安全峰会进程和国际核安全合作的进展。

  习主席48小时“峰会时间”,出席全部正式活动。在“习奥会”之外,紧张密集的日程表上,又安排了3场双边会见。

  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习主席提出将2016年打造为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取年”,推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再次确认半岛无核化大方向,双方发布《2016年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交流合作项目名录》,中韩关系继续发展;会见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推动中阿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从推动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到构建全球新型发展伙伴关系网络;从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元首外交不断夯实国际合作之基,为国际关系发展带来新气象。

  1日中午全体会议结束,与会各国领导人合影留念。国际核安全合作,定格了一个富有纪念意义的瞬间。

  瞩未来之安 凸显全球治理“中国分量”

  3月31日晚,白宫举行欢迎宴会。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抓住宝贵时间,就世界核安全形势各抒己见。奥巴马总统致辞后首先请习主席发言。

  “核安全挑战很大,但我们决心更大。反对核恐怖主义困难很多,但我们办法更多。”

  “核安全没有止境,也没有捷径。中方期待同各方探讨如何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筑牢我们的核安全防线。”

  习主席的话赢得与会各国领导人赞许。

  峰会期间,习主席4次发表讲话,凸显中国在全球核安全治理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1日上午,峰会全体会议之前,习主席出席伊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阐明伊核问题解决带给世人的重要启示——

  对话谈判是解决热点问题的最佳选择;大国协作是处理重大争端的有效渠道;公平公正是达成国际协议的基本原则;政治决断是推动谈判突破的关键因素。

  中国主张令人信服,中国行动可圈可点。

  核安全峰会进程,6年弹指一挥间。凝聚共识、落实行动、规划未来。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历次峰会,为推进全球核安全体系建设注入中国动力。

  中国影响力,源自中国行动——

  奉行精益求精的理念,努力探索加强核安全的有效途径,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写入国家安全法,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和政治承诺,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一步一个脚印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影响力,得到世界认同——

  “国际合作可使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作为此次峰会的重要成果,《2016年核安全峰会公报》写入了习主席提出的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

  “核安全峰会虽然落下帷幕,但我们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习主席话语坚定有力。

  从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到激活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从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引领国际发展合作到倡导成立亚投行、推动国际金融体制变革,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将信任的目光投向中国。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