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捷克五大瞩目成果

2016年04月01日 20:42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者按:3月28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同捷克领导人就中捷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 (“16+1”)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决定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开启了中捷关系新时代,拉开了“一带一路”和 “16+1”合作框架下中捷全方位战略对接的序幕。习主席在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上发表题为《传承友谊,继往开来,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时代》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进中捷经贸合作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这次国事访问取得了哪些令人瞩目的成果?人民论坛网为您盘点。

  创造史上“三个第一”

  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创造了“三个第一”。习主席此访是中捷建交67年来我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捷克,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中东欧地区国家,也是习主席2016年第一次出访欧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捷克当地媒体称习主席的访问为“历史性访问”,路透社称之为“里程碑式访问”。

  为中捷关系注入新动力

  两国首脑签署了建立中捷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捷关系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定位。中捷关系的升级,意味着两国走得更近、默契更高,将开启中捷交往的一段佳话。习近平这次访问,可谓填补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治关系的空白。

  “一带一路”走下蓝图

  3月29日,总统府,1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签署;3月30日,佐芬宫,15项企业间合作文件签署。从宏大的战略擘画,到具体的项目对接;从传统的制造业合作,到新技术领域携手,合同累计金额高达60亿美元。

  去年11月,索博特卡总理访华期间,中捷双方签署合作文件,宣布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而今, “一带一路”走下蓝图,走进工地、农场、开发区。空中丝路、通信丝路、金融丝路、网络丝路……一批旗舰项目落地生根。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捷克地处欧洲中心,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建设好,工业基础雄厚,教育水平较高,“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势必为中捷两国金融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平台。

  捷克最大的私人传媒集团美狄亚发行人亚罗米尔绍库普说,“‘一带一路’可以说是几十年来关于世界经济发展规模最大的合作倡议,影响深远,捷克需要积极参与。”

  将掀起新一轮商业浪潮

  商业是习近平主席访捷期间的“绝对主题”。习近平访捷期间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旨在促进中捷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也表明捷克对中国的策略转变得更加务实且以商业合作为导向。《香港商报》30日报道称,当地时间29日,中国银监会与捷克中央银行联合召开“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论坛,与会两国金融界高层表示,两国将加强金融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服务保障。而外媒亦报道称,中捷两国之间将掀起新一轮的商业浪潮。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致辞中表示,截至目前,银监会已与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捷克是欧盟成员中最先与银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

  捷克中央银行行长米洛斯拉夫·辛格则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捷开展互利合作创造了潜力。捷克中央银行将和中银监一道努力,推动金融合作的不断发展。

  以文化交流促心意相通

  随着中捷直飞航线的开通,不论是中国人到捷克旅游还是捷克人赴华旅游都迎来一个井喷时代,两国在教育、影视、体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方兴未艾,有利于增进两国民间的相熟相知。民心相通,国与国的情谊才更悠长。

  “不难看出近些年中捷关系发展已经得到大幅提升,此次习主席访问是近年来中捷关系以及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飞速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不仅肯定了近年来两国交往中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将为中捷未来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中国前驻捷克大使霍玉珍强调。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