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签了这么多协议,落实速度非同寻常

2016年02月16日 19:2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习近平访后记 | 中巴签了这么多协议,落实速度非同寻常

  镜鉴的话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首站选择了有着“铁哥们”之称的巴基斯坦,这体现了中巴两国非比寻常的关系。访问已过去近一年时间,中巴签了这么多协议,落实得咋样?两国之间的合作有了哪些新的进展?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今天带你到巴基斯坦去看一看。

  ▌人民日报巴基斯坦分社记者 徐伟

  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8个小时、18场活动,此次访问成果丰硕。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51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的签署,内容涉及方方面面。

  这次历史性访问已过去近一年时间,中巴两国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能源、交通等众多领域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那么,都有哪些可喜的进展呢?

  能源篇

  长期以来,能源短缺、电力不足是困扰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大难题,笔者对此也深有体会。巴基斯坦全国日均电力缺口为400万千瓦时,夏季用电高峰时期日均电力缺口高达750万千瓦时。尽管尚处冬季,但在伊斯兰堡每天仍是间隔两个小时停一小时电,巴基斯坦偏远地区的供电形势则更为严峻。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也是巴基斯坦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谢里夫总理曾多次同他聊到能源,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在51项协议中,能源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巴哈瓦尔布尔100兆瓦太阳能光伏项目。 徐伟 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