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的青年观:世界与中国的视角

2016年02月13日 15:55   来源:光明网   

  【光明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解读】

  习总书记的青年观:世界与中国的视角

  作者: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员、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 俞贺楠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多种形式、多次寄语青年,对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总体上,习总书记的青年观大致包括世界青年观和中国青年观,具体表现在世界与中国的视角。一方面,习总书记的青年观是世界的、全球,另一方面,习总书记的青年观是中国的。

  一方面,习总书记的青年观是世界的、全球的。他通过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对中外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并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他多次发表了“青年是未来”的重要论述,勉励全球青年共同担当。

  2013年3月24日,习总书记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他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同时也提到,在座各位同学是俄罗斯青年一代的精英。我期待着越来越多的中俄青年接过中俄友谊的接力棒,积极投身两国人民友好事业。

  2013年9月7日,习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他指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看着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我不由想起了我的大学时代,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青春记忆。同时也提到,青年时代是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增长本领的黄金时期。青年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青年人情趣相近、意气相投,最谈得来,最容易结下纯真的友谊。包括在座各位同学在内的中哈两国青年,一定会成为中哈友谊的使者,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2014年4月1日,习总书记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他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欧洲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希望中欧双方的同学们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进中国和欧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促进中国、欧洲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奋斗,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变得更加美好。

  2014年7月4日,习总书记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了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 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演讲。他指出,青年是中韩两国的未来,也是亚洲的未来。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安重根义士曾挥毫写下“白日莫虚度,青春不再来”的书幅,希望青年人珍惜青春、创造生命辉煌。青年人最富有朝气和梦想,也最容易相互沟通和理解。只有精彩的青春才能留下人生精彩的回忆。希望两国青年互学互鉴、增进友谊,共当中韩友谊的忠实继承者,争做亚洲振兴的积极参与者。

  2015年9月23日,习总书记在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参观时指出,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好基础。中美同学们要携起手来,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更美好的明天。他同时也提出,希望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继续为中美关系这座大厦添砖加瓦。也欢迎大家多到中国走走看看,体验和感知中国,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喜爱中国。

  2015年10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在巴黎开幕,习总书记发去贺词,在贺词中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他还提到,青年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一样,同在远方。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青年同样是可以担当的一代;中国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青年同样应当成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追求更好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也是全球青年的共同担当。

  可见,习总书记对于全球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他在向世界青年进行勉励的同时,不忘对中国青年在承担责任、增强友谊、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要求与期盼。青年是未来,与国家、民族的未来紧密相连。

  另一方面,习总书记的青年观是中国的,尤其对中国青年的成长与发展提出期盼,并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2013年3月17日,习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是“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首次对于我国青年提出的殷切期盼。

  2013年5月2日,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回信中写到,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3年5月4日,习总书记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对青年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四是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五是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

  2013年6月28日,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有理想就有人生的精神动力,有信念就能开辟美好未来。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理想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当代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2013年12月5日,习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他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4年5月3日,习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他在回信中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4年5月4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广大青年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他同时提到,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2014年8月15日,习总书记在南京看望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希望通过你们在这届青奥会上的精彩表现,带动全国广大青少年都积极投身体育锻炼,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2014年12月20日,习总书记考察澳门大学横琴校区时指出,同学们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不仅要有求学求知的热情,而且要有心系国家、心系特区的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将来走上社会,投身特区和国家建设做好思想品德、学识修养、能力才干等多方面的储备。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了解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历史,汲取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爱国爱澳传统,自觉增强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历史责任感,珍惜青春年少的大好时光,创造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

  2015年4月7日,习总书记就传承和发扬青奥会宝贵财富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希望总结经验,传承和发扬好青奥会留下的宝贵财富,更加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可见,习总书记对于中国青年观的论述是系统的、综合的,包括青年成长成才的诸多方面。这些思想为中国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把青年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时,还提出诸多方法论,指导青年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实践。

  当前,党和国家已经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广大青年应系统学习习总书记的青年观,牢固树立实现“四个全面”的崇高理想,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深刻思想,自觉践行“四个全面”的行为准则,积极宣传“四个全面”的价值理念。只要广大青年有理想、有担当,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实践,时刻保持并传递“正能量”,满腔热情、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中国的未来发展一定大有前途和希望。

(责任编辑:郑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