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习近平8个经济“新词”

2015年12月31日 1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5年,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在挑战中闯关,迎风而进,虽“形有波动”,但“势仍看好”。这一年,习近平在国内外多个场合为中国经济定调、提气,传递“中国好声音”,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正能量满满,令人对中国经济未来充满期待。中国经济网整理2015年习近平总结和提出的8个经济“新词”,让你一目了然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词一】“两个来自于”

    原文:

    “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2015年11月15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

  解读: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来自于”,揭示了中国发展的内在逻辑和信心之源,可以说既是解开中国经济谜团的“金钥匙”,也是把握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南针”。“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这样的信心不仅是推动国内经济行稳致远的坚强定力,更是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向好的理性担当。”贾康说,中国经济发展信心,首先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进一步激发潜在活力、解放生产力的决心和行动。针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问题,我国明确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打造发展质量提高的“升级版”。

资料图:上海自贸区

  【新词二】“三个不会变”

  原文:

    “我愿重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

  解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习主席的讲话特别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这主要是回应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尤其是美国对中国开放程度的担忧。实际上,中国的开放程度不断深化,现在出现的一些对中国开放政策的误解,是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导致的,而非源于中国开放政策。”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陈建奇为中国经济网撰文指出,“三个不会变”是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与对外开放新水平所提出的外资新战略。“三个不会变”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新要求,将促使中国外资发展呈现不同特征,外资合作将进入新常态。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新词三】“四个没有变”

  原文:

    “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

  解读:《经济日报》12月14日发表平言文章称,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四个没有变”,既是我们抵御外部风险、破解内部矛盾重要的底部支撑,也是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不断为各国发展创造新机遇的信心与能力之源。

  文章表示,立足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中国最高决策层不断向国际社会释放重大利好,国际政经界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也更加清晰地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基于此,我们有理由坚信,经过持续不懈的艰苦努力,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不仅会越来越足,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会越来越强,这将是世界与我们共同期待的美好未来。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词四】“五个更加注重”

  原文:

    “中国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让经济发展更具包容性。我们将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我们将更加注重对外开放,加快推进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与各方一道尽早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

  ——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

  解读:“十三五”期间,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一系列“史上最严”的制度,折射出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坚定理念。“绿色发展是经济增速换挡背景下的新挑战,更是实现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共识正在凝聚,节奏不断加快,我们有信心。”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说。

  “五个更加注重”,指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努力方向,体现了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必将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在吉林省长春市考察调研。两个考察点“长客股份”和“长春一东”有个共同之处——国有企业。总书记同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词五】“三个有利于”

  原文: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7月中旬在吉林省考察调研期间对国企改革进行深刻论述,提出“三个有利于” 标准。

  解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总书记定下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是国企改革之“魂”。“三个有利于”标准既是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也是目的,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目标指向、实践依据和检验标准,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国有企业改革关键时期释放出的新信号,可以预料,在资本市场稳定后,我国将不失时机地揭开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大幕,下半年国企改革也将由“设计图”转入“施工图”。

  国资委在7月8日的“维稳”声明中称:“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也说明了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是可以期待的。

资料图:扶贫

  【新词六】精准扶贫

  原文: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到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

  解读: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中表示,“尽管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

  那么,未来5年如何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也已给出了答案,即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习近平指出,要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资料图

  【新词七】供给侧改革

  原文:

    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

  解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重点不是扩张经济总量,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全面提升中国各方面的要素生产率。这作为一条主线,是中国经济下一步长期稳定发展的核心问题。

  刘世锦称,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五中全会都已经讲了很多,宏观的部署也都有了,关键是要把文件变成实践、要落到实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上下联动”,既要有顶层设计,也要有基层视野。

资料图

  【新词八】房地产“去库存”

  原文:

    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首次对于房地产去库存的表态。

  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除法”主要是指清除产能过剩、清除经济发展路上的“拦路虎”,为中国经济战车顺利前行扫清障碍。化解房地产库存是清除过剩产能的重要措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并强调:“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去库存,不是鼓励房企不顾一切地建房,而是要房企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采取降价等措施把房子卖出去。化解房地产库存是在调控层面消除供给制约。专家指出: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稳定发展,不能片面理解为仅仅是为了当期经济增长,更主要的是为了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促进农民工在城镇定居落户。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光靠户籍制度改革是不行的,还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王姣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