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涉农关键词:乡愁、生态环保、精准扶贫

2015年12月23日 15: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康乐

  习近平总书记和梁家河村的乡亲们在一起。资料图

习近平2015涉农三大关键词:乡愁、生态环保、精准扶贫

 

  (见习记者 康乐) 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后发现,“农”再次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字之一,除了推进农业现代化成为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等具体任务的提出,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一贯重视。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曾在多个场合提及“三农”,在国内各省、市、自治区视察的过程中,更曾多次到访农村地区,甚至赴美、英等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他也在演讲中讲述自己与中国乡村的往事。这不仅因为习总书记本人对于农村这片热土的深沉感情,更因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是扶贫开发的重中之重,农村发展的好坏决定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总结这一年来习总书记的乡村之行足迹,记者发现,最让他念念不忘的三大关键词分别是:乡愁,生态环保,精准扶贫。

  乡愁

  “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

  1月20日,习总书记来到了洱海边有上千年历史的云南省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在村民李德昌家,看到房子雕梁画栋,院落干净整洁,植物生机勃勃,一家七口“四代同堂”,他十分高兴。习总书记说:“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艳阳高照,天气晴朗。习总书记和乡亲们在院子里拉起家常。他说:“我是第一次来大理,从小就知道苍山洱海,很向往。看到你们的生活,我颇为羡慕,舍不得离开。”

  “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他到的是当年插队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

  在梁家河村,习总书记发表了深情的感言。他说,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心情很激动,看到大家感到很亲切。1969年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6月16日,习总书记来到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当地干部告诉他,伴随美丽乡村建设,山花繁茂的花茂村成了婚纱拍照地,不少附近的市民结婚都到这来。沿着土墙和木栏相伴的乡村小径,习总书记边走边询问当地脱贫致富情况。看到鲜花盛开,道路两旁的房子干净整洁,他有感而发地说:“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生态环保

  “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

  洱海是大理的母亲湖。1月20日上午,在云南省的考察中,习总书记来到洱海边的湾桥镇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走上木栈道,湖水荡漾,苍山云绕,他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他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改善好洱海水质。

  “这房子多干净啊,下次来了咱们就在这儿住。”

  5月25日,习总书记来到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农家乐开了多久?平常客人多不多?收入多少?”他走进袁其忠家的农家乐小院时,一边参观一边兴致勃勃地了解情况。村民们也你一言我一语告诉总书记,“我们这里空气好啊,老人都长寿”“城里人来这里把水带回去泡茶喝”“青山绿水可以发财”。习总书记说:“你们看,这房子多干净啊,下次来了咱们就在这儿住。”

  当听说这里正在规划建设绿色生态旅游景区,习总书记说:“这很好。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

  精准扶贫

  “扶贫切忌形式主义。”

  2015年首次离京考察,习总书记将第一站选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鲁甸县地处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在慰问受灾群众的同事,他强调,一定要做好扶贫、救灾双重任务。扶贫工作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也是最艰巨的一项任务,不能光喊口号,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真抓实干。要是到2020年还有几个连片贫困区依然如旧,就谈不上全面小康。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1月20日下午,习总书记在会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时说:“你们生活在边境地区、高山地带,又是贫困地区,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生活在原始状态里。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独龙族从原始社会迈入社会主义,实现了第一次跨越。新世纪以来,我们又有了第二次跨越:同各族人民共同迈向小康。这个过程中,党和政府、全国各族人民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独龙族。”

  他表示,独龙族和其他一些少数民族的沧桑巨变,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前面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继续发挥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继续把工作做好、事情办好。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要把教育抓好。”

  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发起“千家企业建千校”爱心活动。福州一家企业全体员工捐款52万元,对建于1974年的延安杨家岭小学进行了重建。当年3月,习近平给学校校长写来一封信。信中说:“有机会通过捐建希望小学与你们建立联系,很高兴。帮助老区、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解决学生入学困难问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一项富有意义的内容。”

  2月14日上午,正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总书记专程来到陕西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察看学校办学情况,同老师们进行交流。他对大家说,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国家的资金会向教育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倾斜。

  “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

  6月16日,习总书记来到贵州省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花茂村原名荒茅田,意指贫困荒芜,后改名花茂,寓意花繁叶茂。近年该村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引导村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一体化,实现了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陶艺文化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2014年该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48元,全面小康实现程度97.62%。

  习总书记对大家说,这是我第三次来遵义,特别想了解老百姓尤其是农民的生活。我们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通过你们刚才讲的,看到每个人洋溢在脸上的愉悦表情,知道你们过得不错,这里的脱贫致富是比较成功的,你们对党和政府是拥护的。

(责任编辑:符仲明)

习近平涉农关键词:乡愁、生态环保、精准扶贫

2015-12-23 15:48 来源:中国青年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