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中国经济的“破”与“立”

2015年12月22日 23:44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抓住机遇,处理好中国经济的“破”与“立”,为“十三五”开好局,为推进国民经济平稳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不破不立。寻求经济发展新动力,开拓经济发展新空间,打造经济发展新机制,都需正确处理“破”与“立”的辩证关系。习近平在7月24日召开党内人士座谈会上指出:“改革既要勇于‘破’,又要善于‘立’。”

  图为:2016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一、破悲情 立信心

  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就是信心经济,信心是支撑现代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资金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被信心引领的。习近平主席深知信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在不同场合多次要求干部和群众要增强信心。他在吉林调研时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在今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他指出:“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当前,悲观情绪和唱衰论调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敌人,一些人以传统的GDP论英雄,以旧理念看待经济新常态,见到经济增速放缓就对中国经济悲观失望;更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在趁机唱衰中国经济。习近平主席用四个“没有变”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经济鼓劲,同时也有力还击了唱衰中国论。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强调:“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

  中国经济的信心并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建立在坚实物质和政策基础之上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所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他强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图为: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吉林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班组园地同职工座谈。

  二、破旧思维 立新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指南,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因。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破除旧思维,树立新理念比任何时候都重要。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5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指出:“建议稿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并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落实这些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直接奔着当下的问题去,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习近平明确反对以GDP论英雄的陈旧发展理念,他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中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