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五个更加注重”描绘中国发展新路径

2015年12月18日 0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11月18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向世界强调中国“五个更加注重”理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五个更加注重”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反映出以习近平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央领导人对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习近平执政理念的最新、最权威表述,对做好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文如下:

  “五个更加注重”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提出的指导未来五年工作的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异曲同工。“五个更加注重”的重要思想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全新路径,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以习近平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央领导人对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习近平执政理念的最新、最权威表述,值得高度重视和仔细研读。

  更加注重效益质量,实际上回答的是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问题。历经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正面临着一系列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一是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东北区域间是不平衡的;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还不匹配。总之,当前我国的结构矛盾突出,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繁重。所以“十三五”期间要按照协调发展和注重效益质量的要求,继续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的空间,通过加强薄弱领域建设来增强发展的后劲。当前中国正处于一个转型升级的历史关节点,注重效益质量和协调发展意味着要重视弥补短板和薄弱环节,从中拓宽发展空间、寻求发展后劲,实现中国全方位的均衡协调发展,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过去发展的不协调造成了区域、城乡和群体之间的差距,形成了各种社会矛盾。未来要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整体推进,尤其是统筹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经济与文化、经济与国防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从而真正推动中国向软硬实力兼具的大国迈进。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实际上回答的是未来经济发展基本动力的问题,它意味着未来增长方式要从要素投入驱动到全要素生产率驱动,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意味着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的背景下,推动经济发展只有靠创新来增强我们经济的内生动力。我理解的创新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学技术层面的狭义创新,而是从国家和战略层面出发,包含了理论观念、体制机制、发展方式、科学技术和社会管理等多方面、多层次的战略性、系统性、综合性的广义创新。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依靠廉价土地、资源能源和劳动力等要素的大量投入来支撑。如今,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强化,“人口红利”逐渐衰退,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储蓄率逐渐下降,原有的比较优势已明显削弱,原有的发展动力已明显退化,再依靠简单扩大劳动力和其他要素投入来驱动发展的路子已经行不通,必须通过加强创新,提升要素投入的综合效率,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实际上回答的是我们发展目的这一重大问题,即我们所追求的发展,要能够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它表明,我们所追求的全面小康,不能有一个人掉队,发展是要涵盖全体人民,经济增长是要惠及每个人,既是广泛参与,又是成果共享。具体说,就是要让发展的成果实实在在地提高就业数量和质量、满足和改善住房需求、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医疗保障。要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还要让群众的生活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从目前看,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并不困难,而真正难就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全面”二字上,这意味着要让社会中大多数人享受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这需要在精准扶贫、收入分配、基本医疗、养老保障等方面下大功夫。“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真正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小康”,这是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实际上回答的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核心是处理好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把生态环保放到更重要的位置。 我国长期所积累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问题近年来愈加突出,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非常强烈,所以“十三五”必须强调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态文明首次列入十大目标,“美丽中国”首次写入规划,又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可以说“十三五”规划把生态环保放在了空前的高度,这是未来规划一个很大的亮点。推进绿色发展,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把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既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约束条件,又作长期追求的发展目标加以考虑。“十三五”时期,必须通过坚持绿色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来应对压力,缓解资源环境的约束,推动产业结构从过度依赖资源、环境消耗的中低端向更多依靠技术和服务的中高端提升,从而使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三高”产业加速淘汰出局,使绿色、低碳、环保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

  更加注重对外开放,实际上回答的是新时期如何全面提升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问题。开放不是新概念,但内涵有了新意。以前讲开放,都是讲打开国门引进先进的技术文化管理等等,现在讲打开国门着重是讲主动开放,双向开放,资本开放,讲走出去,讲国际产能合作。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稿中明确提出,中国未来将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并为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为国际组织提供必要的资金、人员、软件和硬件等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所以“十三五”时期的开放,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这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中国对外开放将迈向更高层次。中国将继续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进一步推进开放,以积极主动的态度为“对外开放2.0”制定“中国规则”。简而言之一句话,从过去的韬光养晦到未来的有所作为,从规则的接受者变成改变者、参与者,这将是一个重大转变。

  (作者王军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