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锐不可当!快看习近平的6个最新重大判断

2015年12月05日 21:17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李仕权

  12月4日上午(当地时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等共50位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出席开幕式。习近平发表题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的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

  当日,习近平还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真诚希望同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工业化经验,愿为非洲工业化进程提供支持。

  在这两篇信息量巨大的讲话中,习近平对不少问题做出了最新重大判断。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带你一起学习。

  ◆2个“前所未有”——习近平对当前世界局势的深刻判断

  当前,世界格局正在经历深刻演变,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同时,霸权主义、恐怖主义、金融动荡、环境危机等问题愈加突出,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3个“锐不可当”——习近平对非洲形势的重大判断

  ——非洲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坚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独立自主势头锐不可当。

  ——非洲积极推进工业化,谋求自主可持续发展,快速发展势头锐不可当。

  ——非洲加快一体化进程,在国际舞台上坚持用一个声音说话,联合自强势头锐不可当。

  ◆2个“最”——习近平对非洲大陆发展态势的睿智判断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性风险加大。然而,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近年来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亮点。

  目前,非洲安全局势总体稳定,各国政府均将发展经济作为核心任务,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经济、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非洲大陆年均经济增速接近5%。非洲方兴未艾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使非洲成为增长最快和最有希望的大陆。

  ◆1个“最好”——习近平对当前中非关系历史定位的准确判断

  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2014年中非贸易总额和中国对非洲非金融类投资存量分别是2000年的22倍和60倍,中国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显著增长。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成为带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关注和投入的先锋。

  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洲各类投资存量达1010亿美元,在非洲建立企业3100多家;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19亿美元。中国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园区等领域已经成为非洲主要合作伙伴。

  ◆3个“拥有”——习近平对中非合作发展历史机遇的务实判断

  当前,中非都肩负发展国家、改善民生的使命。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处于工业化的兴起阶段。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拥有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装备、人才、资金等物质优势,更拥有支持非洲发展强大的政治优势。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优势互补,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3大“瓶颈”——习近平对非洲发展所遇困难的精准判断

  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坚持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着力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