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约堡峰会为中非合作增添新动力

2015年12月05日 21:13   来源:人民网   李宁

  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提议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阐述了中国对非关系政策理念,宣布了深化中非合作重要举措。为此,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

  李安山表示,习近平主席为未来的中非合作指出了中国愿景。非洲国家在2015年年初召开的第二十四届非盟首脑会议上通过了《非洲2063年议程》,承诺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和工业化。中国在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经济发展要实现结构性转型。显然,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中国和非洲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经济合作将助推以民族复兴为基本内涵的中国梦和非洲梦的实现。

  李安山认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一个亮点是中非产能合作。一方面,中国拥有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装备、人才、资金等物质优势,另一方面,非洲的发展非常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物质优势是非洲需要的,它为非洲的产业腾飞提供了机会。

  “中国准备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国家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推动这些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李安山表示,近年来,中非合作非常积极,积累了不少经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在各方面的交流、互鉴,必将为中非合作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