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真诚推动中非合作共赢

2015年12月05日 19:53   来源:央视网   国平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重要议程之一,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如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

  “中国真诚希望同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工业化经验”,“中非应该继承真诚友好的光荣传统,把互助合作精神发扬光大”。习主席的讲话字字句句充满真诚,由衷表达出中国人民对非洲朋友的深厚友谊。他回顾中国的发展历程,认真介绍中国的发展经验,高度概括地就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提出5点建议,一番真情实意让非洲朋友们听在耳里,热在心头。

  习主席的真诚,来自于对非洲历史和现状的深刻理解。过去数百年间的奴隶贩卖,殖民掠夺,以及战乱、疾病与贫穷的恶性循环,使非洲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长期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曾经有过被殖民主义者欺凌经历的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惨痛历史感同身受,寄予最大的同情,也最理解非洲朋友期待什么,需要什么。“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习主席多次强调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根源,为中非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真诚的基石。

  习主席的真诚,来自于对非洲人民强烈要求发展经济决心的信任与尊重。非洲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大陆。从尼罗河到好望角,从几内亚湾到马达加斯加岛,土地辽阔,资源丰饶,多姿多彩;11多亿非洲人民朴实热情,渴望学习新的知识,向往着美好幸福的生活。有这样的资源禀赋,有满怀期待的人民,这就是非洲的发展潜力。习主席对非洲朋友的信任和尊重,是中非之间建立牢固合作关系,推进长远合作的根本前提和可靠保证。

  习主席的真诚,蕴含着对中非合作前景的前瞻性判断,切实具体的谋划。此次习主席提出的5点建议,内容较以往更加丰富,领域再次拓宽。新的蓝图,必将使中非合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果。

  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中非合作的基调,体现出最可贵的真诚友好光荣传统,展现出最难得的互助合作精神。尽管当今世界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对非合作,但具有宏大视野,建立在平等合作,义利并举原则基础上,坚持互利共赢全面战略合作的中非合作,充满智慧与胆识,令人叫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真诚相与,必可共赢。(国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