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非媒体应传播双方共同的梦想

2015年12月04日 18: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于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引发外媒密切关注。

  加纳《每日写真报》12月3日报道:在外交部主办的中非关系圆桌上,会与会者认为,如中非双方共同合作,中非关系将再次得到巩固与发展。中非合作论坛作出深化中非双方关系决议之后,双方媒体合作在近几年得到加强。

  50余位非洲国家元首将参加本届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合作论坛举行以来最高水平。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召开本届论坛,并在双赢基础上拓宽合作领域。

  记录历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钟新在圆桌会上作了题为“中非媒体合作任务”的发言。她认为,信息、贸易以及人员交流促使中非之间出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互动。“中非媒体很幸运有机会目睹双方当前激动人心的时刻以及有史以来最多的交流”。

  钟新表示,中国媒体与非洲媒体的任务是“记录我们的故事以及人类历史中难忘的部分,并将这些故事讲给后代”。她认为,应探索更多有效的媒体合作方式,包括共同制作、共同出版、共同传播、共同主办等,并由双方媒体践行。

  电视节目

  中国电视节目为非洲观众开通各种语言频道,帮助非洲人民更多了解中国。此外,中国媒体也向中国观众及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多非洲国家信息,激发了中国人对非洲的兴趣以及投资欲望。

  合作结果

  媒体的蓬勃发展促使中非之间贸易额快速增加,在十年间,贸易额呈10倍增加,中国也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

  非洲国家也吸引着中国游客,南非、坦桑尼亚、肯尼亚以及埃及等国是非洲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数据显示,2013年9月-2014年9月期间,在54个非洲国家中,有28个国家的旅游人数增加60%。2014年,中国人是非洲国家主要旅游人群(中国大陆游客2014年境外游人次为1亿)。

  共同的梦想

  钟新表示,中非媒体应将双方共同的梦想转达给各自人民,从而使他们跟随中国与非洲的视角。她还敦促道,媒体应进行更加积极的互动,促进中非良好发展势头更进一步发展。

  中非记者在圆桌会上分享了在对方国家的工作经历。他们认为,到对方国家工作的经历使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与非洲人民,从而更好地站在对方角度进行交流。

  (作者:艾曼努尔·阿杜)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