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各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明年要向国务院提交报告

2015年12月02日 22:06   来源:中国政府网   

  在12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开展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提出一项明确要求。

  “今天这个方案通过后,明年一年时间,各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要向国务院提交一份报告,总结各自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成功之处,为其他地区的金融改革提供有益借鉴。”李克强说。

  当天会议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李克强强调,要以局部地区试点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经验,以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为金融改革“探路”。

  “既然是‘试点’,我们还是希望试点的成果能够‘以点带面’。”他说,“有成功的经验要及时总结,在具备条件的地方更大范围复制、推广。”

  既能带动金融开放,也能倒逼国内金融改革

  一周前,李克强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从苏州乘坐高铁前往上海后,“见缝插针”考察上海自贸区,并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着重听取了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监管创新情况的汇报。

  他当时要求,上海要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为全国积累经验,当好“扩大开放的破冰船、深化改革的掘进机”。

  在12月2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上海自贸区探索的自由贸易账户等金融创新,对于降低融资成本、倒逼国内金融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一项突破性的创新,既能带动金融开放,也能倒逼国内金融改革,还可以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是金融改革创新的最终目的。”总理说。

  推进金融改革,不是要让金融“空转”

  12月2日的常务会议决定,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李克强强调,各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不能“面面俱到”,一定要突出特点,重点推进。

  他以“浙江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举例:“一些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是,一个大企业走出国门,跟着几十个中小企业作为配套。因为小企业创新能力强、创新成本低,对大企业本身也是很好的补充和支撑。”

  他要求,台州金融创新试验区要在这方面“闯出一条新路”。

  对于其他一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李克强也一一点明“重点”: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要重点围绕分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风险、盘活农村产权进行探索;广东自贸区要重点围绕投资便利化和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福建自贸区要重点围绕推进两岸金融合作;天津自贸区要重点探索发展金融租赁行业,为推动大型装备产业“走出去”提供支撑。

  李克强最后强调:“我们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绝不是要让金融‘空转’,而是要最终服务实体经济,让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李之南)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