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包容发展 惟其戮力同心

2015年11月17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特稿:亚太包容发展 惟其戮力同心——写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

  “APEC是自发性的,它并不像一艘巨轮缓慢前进,而是许多船只共同出发,而我们所希望的是所有船只前进方向能够一致……”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马尼拉举行之际,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向新华社记者这样描述他眼中的APEC。

  博拉尔德所描摹的意象,契合了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以“包容”为关键词的主题设置,尊重了亚太地区的实际,呼应了全球经济的新发展趋势,也发出了亚太各成员的共同心声。

  包容经济为什么

  亚太合作为何要强调包容经济?回答这个问题,必须理清世界经济大势、亚太发展态势和区域合作趋势。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总体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近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调降至3.1%,为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进入复苏通道以来最低。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16日公布的一项年度报告说,亚太地区今年预计经济增速为3.2%,创金融危机以来最低。

  对此,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未取得突破之际,世界经济饱受需求不足之困,缺乏增长新动能,人类亟待以创新思维,培育新增长点和新需求。

  郭生祥认为,创新并不仅局限于科研前沿,而是广泛存在于消除贸易壁垒、投融资障碍,以及改进市场准入、技术推广和统一标准等众多领域,这些领域的创新维系着包容经济。

  对亚太经济体而言,唯有通过构建包容经济,才能发掘增长潜力,实现互利共赢。具体而言,就是要通过革新现有体系,破除亚太地区当前存在的不开放、不包容、排他性、碎片化的动向,终结信息不对称、供应链不融通、合作关系不对等的弊端。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这句中国古语强调了包容发展、戮力同心对成就共同事业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蕴含着促进亚太繁荣的精神要旨。

  被赋予了东方智慧的包容经济,将惠及区域经济的毛细血管,改善国际间、城乡间、公私间的协作关系,实现要素跨境、跨界自由融通,最终改进亚太区域整体的全要素生产率,给亚太成员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包容发展靠什么

  谈到APEC的会议方式,博拉尔德说:“我们有时的确要花很多时间,但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达成外界很难完成的事情,因为各个经济体在APEC谈判感觉更舒服。”

  APEC的设计者们显然意识到,伟大的默契和协作往往不是正襟危坐之际达成的,而常常是在各方平心静气、培植基本信任、确保彼此理解基础上的成果。

  换言之,亚太伙伴之间的对话,不应是单纯的交易和买卖,而应是一场秉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共识的伙伴聚会。只有着眼长远,不断获取和巩固这样的共识,坚守务实合作主旋律,方能推动区域合作扎实推进,确保区域一体化不为杂音分心,不为纷扰所累。

  除了基本的信任和默契,实现包容发展还要求亚太成员加速战略对接,不断拓宽合作领域。

  当前,亚太国家间双边贸易谈判与多边经贸谈判共进,要达成协同效应,避免所谓“意大利面碗”现象,大家就要坚持不拆台、不割裂,走共赢、融合的路径,力求殊途同归,避免分道扬镳,共同朝着建立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亚太自贸区方向而努力。

  要实现包容发展,还要亚太成员矢志不渝,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持续稳步推进一体化进程。对此,菲律宾国际问题专家奇托·罗马纳指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是一个长期任务,我们不能指望一蹴而就……这就像是打地基建楼房,每次会议都为楼房添砖加瓦,我们现在看到的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已颇具规模。”

  中国角色是什么

  2015年下半年,中国领导人的出访日程格外密集,以至于有媒体称之为穿梭外交。实际上,中国领导人的外交行动正是中国新角色的具象化体现:在区域发展领域,中国的确发挥了“穿针引线”的作用,日益成为亚太成员间和亚太区域内外的重要媒介。

  当前,中国正以一个先行者形象,创造性促进地区发展、资源要素高度融通。在此过程中,中国不仅是参与者,也是撮合者,而这种努力正在产生连锁反应。

  人们看到,借助中国倡导的投融资新平台,欧洲国家将有机会投资东南亚基建市场,而亚洲财团则得以参与南美的开发项目;通过中外产能合作,将有更多东盟或拉美生产的中国品牌登陆非洲市场……

  对此,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教授林智聪指出:“毫不夸张地说,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中国不仅为相关国家提供互联互通的机会和资金,更为亚洲、欧洲国家等地区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

  “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刻,从过去的出口主导型经济转为内需消费型,这将给亚太地区带来新商机,”摩根大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区主席罗德·埃丁顿说。

  应当看到,中国的改革方向、开放格局、市场体量、资源禀赋、发展趋势已赋予其崭新经济角色。如今的中国是重要生产者、新兴消费者、资本输出者、技术革新者;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中国日益成为新模式探路者、利益整合者和公共产品提供者。

  今天的中国乐见亚太伙伴享受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利用好中国参与搭建的新平台,帮助促进地区产能合作、推动相关经济体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打通供应链瓶颈。中国愿与各伙伴共享亚太繁荣,真正实现包容发展。(参与记者:傅云威、马玉洁、郑捷、王文)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