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战略——习近平与“十三五”十四大战略

2015年11月14日 22:51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人民健康和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然而,总有少数无良商人在不断制造食品安全事件,如地沟油、毒奶粉、镉大米、瘦肉精、人造鸡蛋等等,不时让人入口难安,也让习近平总书记“心情很沉重”。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重拳严治,以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十三五”规划建议更是将食品安全问题提到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学习中国”今日推出《习近平与“十三五”十四大战略》系列文章之“食品安全战略”篇。

  

  图为: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从遵义乘车前往贵阳途中到高速路旁看超市

  “两大问题”定位食品安全

  “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习近平同志用“两大问题”来定性它,他认为,食品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习近平指出:“‘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他强调:“食品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考验。老百姓能不能吃得安全,能不能吃得安心,已经直接关系到对执政党的信任问题,对国家的信任问题。”“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是人的基本生存保障,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这个问题如果没有保障,其他一切都会空中楼阁。我国的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是好的,人民吃得越来越健康,人的平均寿命逐年增加。但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社会发展转型期,我们应该看到,一方面,有少数无德商人,利益熏心,制造了一些食品安全事件;另一方,是由于监督不严、检验体系不科学造成了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出现。

  食品安全问题是被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大事。为民解忧、为民谋福,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是人民群众心头之忧,党和国家当然极为重视。习近平曾十分动情地说:“毒奶粉、地沟油、假羊肉、镉大米、毒生姜、染色脐橙等事件,都引起了群众愤慨。再加上有的事件被舆论过度炒作,不仅重创一个产业,而且弄得老百姓吃啥都不放心。‘三鹿奶粉’事件的负面影响至今还没有消除,老百姓还是谈国产奶粉色变,出国出境四处采购婴幼儿奶粉,弄得一些地方对中国人限购。想到这些事,我心情就很沉重。”

  面包是民生,面包更是政治。食品安全也是关乎社会和谐、国家稳定的政治问题。由于全社会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有时,即使是某一小范围的食品安全问题,都可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很容易由局部问题演变为全局性问题,酿成重大的社会心理危机,引起社会不安,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与发展。习近平指出:“食品安全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燃点低,一旦出问题,很容易引起公众恐慌,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他强调:“我们党在中国执政,要是连个食品安全都做不好,还长期做不好的话,有人就会提出够不够格的问题。所以,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引起高度关注,下最大气力抓好。”

  食品安全关系生命安全和社会安危。“十三五”时期,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将全面彻底地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让百姓吃得放心。

  

  图为: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来到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询问可检测、追溯食品安全的快速检测仪、手机支付系统性能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