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蓝图让APEC更精彩

2015年11月14日 17: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谈践

  《亚太经合组织(APEC)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是去年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蓝图是指导APEC互联互通合作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以建立全面无缝连接和一体化的亚太地区为目标,以促进硬件、软件、人文交流互联互通举措为三大支柱,旨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亚太互联互通网络。2020年是APEC各成员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的最后时限,互联互通蓝图已经为APEC在2020年之后的合作作出规划。2015年各方讨论通过了落实互联互通十年蓝图有关文件和评估机制,明确亚太地区未来十年区域联通的发展方向,迈出了历史性的关键一步。

  互联互通将带动亚太地区的全方位经贸合作。在硬件互联互通方面,需要进一步扩展贸易路径和渠道,加强区域内高质量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包括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在软件互联互通方面,需要推动物流和运输便利化,推广单一窗口系统,推进边境、海关及贸易相关部门的现代化建设,促进跨境金融合作,扩大安全、可靠的信息通信技术与电子商务系统的应用;在人员交流互联互通方面,需要推进跨境教育、科学技术、创新和服务方面的合作,促进游客、商界人士、专家、工人、妇女和青年等人员往来的便利化。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深度调整期,复苏势头相当脆弱,需要国际社会创新发展理念,协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我们在亚太地区制定互联互通蓝图,适应了域内国家加强互联互通、推进工业化以及深化合作的需要,聚集经济合作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亚太地区扩大投资和内需,增加就业,减少贫困,抑制极端主义,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同时,推进互联互通合作也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需要。近年来,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互联互通国际合作方兴未艾。当前,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机遇和挑战并存。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从吸收外资的发展阶段进入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发展阶段,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走出去”步伐的需要日益迫切,而互联互通合作为我们加强区域对外开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APEC互联互通蓝图是开放的区域合作规划,中国本着各方共同参与、开放包容的精神,致力于亚太各经济体共同发展与合作共赢。

  作为主办2014年北京APEC会议的后续工作,今年中国倡议在APEC设立了互联互通子基金,首批资金捐助30万美元已经到位,今后4年内中方还将捐款120万美元。子基金将重点支持APEC在互联互通领域和落实互联互通蓝图的合作项目。我们将以此为杠杆,进一步推进各方互联互通合作势头。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上所讲,互联互通是一条脚下之路,无论是公路、铁路、航路还是网路,路通到哪里,我们的合作就在哪里。互联互通是一条规则之路,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我们的物流就会更畅通、交往就会更便捷。互联互通是一条心灵之路,你了解我,我懂得你,道理就会越讲越明白,事情就会越来越好办。

  互联互通,亚太因此将变得更加紧密,世界因此将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 谈践)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