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增加值贸易核算技术团队协调工作组落户上海

2015年11月13日 13:00   来源:新华网   吴宇 有之炘

  新华网上海11月3日电(记者吴宇 有之炘)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研讨会”传出信息:经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亚太经合组织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技术团队协调工作组设在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

  今后,上海将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会同国际组织联合“攻关”、建设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数据库提供协调服务。

  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及其行动计划,决定建立由中国和美国牵头、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经济体及相关国际组织与机构专家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技术团队,2018年底前建成亚太经合组织增加值贸易数据库。近期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21次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技术团队运行机制工作大纲》,明确技术团队协调工作组设在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负责与亚太经合组织沟通,处理技术团队日常事务,督促核心专家工作组、各成员经济体技术工作组按工作计划完成各自工作,建设、运行和维护技术团队的工作网站。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指出,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在借助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促进经济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具有“样本”意义,这也是亚太经合组织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技术团队协调工作组设在上海的重要原因。

  王新奎表示,目前,以关境为基础的传统国际贸易统计方式已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演进趋势,出现了贸易额被重复计算、贸易数字被曲解等问题。开展全球价值链增加值贸易核算,将还原世界贸易的真实面目。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