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两岸领导人会面

2015年11月08日 16: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7日下午在新加坡的历史性会面,得到海外专家学者的积极评价。他们认为,两岸领导人确认了“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高层沟通与对话势必推动两岸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两岸领导人这次会面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两岸领导人都强调中华民族的复兴,这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

  他认为,这次会面的重要意义在于巩固“九二共识”。从两岸民间的“汪辜会谈”到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党际交流再到如今两岸领导人见面,两岸关系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都是以“九二共识”为前提的。

  东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曾蕙逸进一步指出,“九二共识”框架确定之后,未来不管台湾是哪一个领导人、哪一个政党上台,都必须慎重对待这个政治基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认为,此次两岸领导人会面释放的最强信号就是,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此次会面迈出了第一步,希望今后这样的会面能够“常态化”。

  印度马尼帕尔大学地缘政治系主任纳拉帕特说,此次会面表明两岸领导人都有意愿创造和平的亚洲世纪,在过去联系增加的基础上继续前进,确保双方用兄弟的方式解决所有问题。这一“可喜的进展”让他确信,即使台湾政权更迭,两岸和谐也会延续。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认为,这是一次注定要写入教科书的历史性会面。尽管两岸之间尚有不少分歧需要克服,但是两岸领导人克服重重阻力,实现了66年来的首次会面。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否认两岸同为中国人,这次会面将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提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新的空间和新的平台。相信在这次会面后,两岸将会制订更加具体的措施,两岸中国人将会以坚定的信心、开放的心态,推动早日和平统一。

  巴西热图里奥·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教授奥利弗·施廷克尔认为,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面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不仅有利于减少地区政治的不可预见性,而且还可以给两岸未来发展带来双赢。

  埃中友好协会主席艾哈迈德·瓦利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是过去60多年海峡两岸关系史上的第一次,是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双方一定能够达成一套完整的方案,来保证两岸关系的长久稳定发展。

  巴勒斯坦资深外交官扎卡利亚在接受采访时说,两岸领导人会面掀开了历史新的一页,向世界表明了两岸和平对话的意愿和中国和平崛起的诚意。中国人一直在通过自己的智慧解决海峡两岸间存在的问题,相信未来两岸间各领域交流将更加广泛和深入。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两岸关系正在缓慢而稳步发展,其中最大驱动力就是两岸日益增长的经济联系。可以预见,两岸关系还会得到继续改善。(参与记者:包雪琳、马玉洁、张建华、佘永刚、唐璐、陈威华、赵焱、刘彤、杨江玲、马岩、高路)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