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越、新之行专家谈”③:共创互利合作的命运共同体

2015年11月06日 19:31   来源:中国网   

  赵可金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国家主席张晋创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5日-6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问越南,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访问越南。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命运相关,理想信念相同,虽然在历史上有着复杂的交往经历,但中越地缘毗邻,文缘相近,人员相通,有着斩不断的情感和记忆。自1991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中越两国关系日益丰富,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连续11年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中越贸易额日益逼近1000亿美元,人员往来每年超过300万人次。如何在继承老一辈中越领导人开创的双边关系事业基础上,巩固中越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和好伙伴的“四好”关系基础,规划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中越关系,成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的主题。

  核心是巩固和拓展共同利益

  新时期推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核心是巩固和拓展中越共同利益。中越两党意识形态和政治理想相同,在革命战争年代相互支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命运相关,中越两国经济社会文化更是唇齿相依,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巩固共同利益,意味着中越两党两国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的大局,坚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关系精神,全面推进中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近年来,中越两国都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中越两国交往日益深入。特别是中国外交越来越重视加强周边外交,提出亲、诚、惠、容的理念,建设周边命运共同体,推动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这为中越两国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越共同利益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投资、社会、文化、青年、旅游等各个领域都有着很大的合作潜力,中国和越南在亚太地区事务和全球事务上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因此,共同利益是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石,只有巩固和拓展共同利益,不断增强中越关系抗风险能力,是中越关系发展的核心。

  “一带一路”对接“两廊一圈”

  巩固和拓展中越共同利益,抓手就是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越南“两廊一圈”计划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推动亚太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互联互通的区域合作倡议,无论是陆地上的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越南都是重要的参与方。“两廊一圈”是越南领导人提出的中越边境区域合作的倡议,是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和“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以及环北部湾经济圈。从区域合作愿景来看,“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相向而行,有着很大的重叠合作空间,通过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让“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携手同行,扩大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会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近年来,为推动“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的互联互通,中越两国已经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尤其是发挥中越两党交流的优势,在治国理政上加强政治引领和顶层设计。近年来,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频繁访华,中越关系十分热络,中越已经成立了海上、陆上和金融合作三个工作组,不仅在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上进行积极对接,而且在大湄公河、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等次区域机制中开展务实合作,在两党合作、发展战略对接、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文化教育、边境省份交流合作等方面签署一批合作文件,这些合作成果将为中越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此外,“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对接不仅涉及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还涉及地方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互联互通。尤其是在中越两国大城市和边境地区,是互联互通的重要舞台。在大中城市,中国在越南已经建立了众多工业区,比如越南龙江工业区和海防工业区,这些产业园区将会极大地吸引中国企业赴越南投资创业,从而带动中越贸易、人文交流以及各方面的深度融合。在边境地区,中越基础设施合作成为重头戏,包括铁路、公路、航空、网络、能源等基础设施在内的一系列重大项目投标开工,跨境经济合作区、保税区、旅游度假区等,也会成为中越发展战略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

  管控分歧,共创“亚洲命运共同体”

  毫无疑问,中越两国在巩固和拓展共同利益的同时,也并非没有矛盾和问题。如何管控南海等分歧,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中越关系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越南近年来在外交上实行多边化外交路线,努力在大国之间寻求平衡。美国的加入,给中越关系增添了一丝阴影,今后两国关系能否有效避免美国因素的干扰,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要想真正超越分歧,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最终依靠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理解。为此,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越南的密集行程中,仍然安排与两国青年见面,中越两国也组织了500多人的中越青年交流活动,这充分表明两国在管控分歧和淡化矛盾上的积极态度,只要坚持细水长流的方针,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中越关系就一定能够跨越各种障碍,走向和平发展的良性轨道。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