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年轻人用“BaC”称呼习近平 称体现亲切感

2015年11月06日 07:0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现在心情非常激动,我很自豪能为习近平总书记献花。”越南首都河内市金莲中学高二学生黄陲蓉兴奋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黄陲蓉说,班上同学们得知她将在机场代表越南年轻人为习总书记献上鲜花时羡慕不已。身穿越南传统服饰——奥黛的黄陲蓉说:“我希望两国友谊能不断传承下去,和平才是我们年轻人最大的期待。我祝愿习总书记越南之行圆满成功。”

  5日的河内晴空丽日,中越两国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吸引不少河内市民前来拍照。正在巴亭广场附近拍摄两国旗帜的河内市民黄青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是从报纸上得知习总书记到访越南的消息的。我听到了礼炮声,能想象出欢迎仪式一定很隆重。我来拍两国国旗的照片就是为了留作纪念。我期待习总书记访问能促进两国的和平和友谊。”

  香港“文汇网”报道了一则花絮:越南年轻人用“BaC”(伯伯)称呼习近平。报道称,越南人对称呼很讲究,不同称呼体现出越南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时至今日,胡志明主席一直被越南人民亲切地称为胡伯伯。因此,称习近平为“伯伯”体现出一种亲切感。

  越南媒体也非常关注习近平的此次访问。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5日在头版刊登习近平访问越南的消息,并在头版上方刊发了题为“推动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健发展”的社论。社论指出,这是中国党、国家最高领导人9年来首次对越南进行的访问,也是中国第五代领导班子中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越南。此次访问说明中国继续重视发展同越南的关系。该社论说,自1991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越中关系虽然还有困难,但总体上各领域合作仍快速且向纵深发展,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越南中央军委、国防部机关报《人民军队报》5日在头版刊发题为“开启越中关系新篇章”的社论。社论说,习近平越南之行是在两国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的背景下进行的。社论认为,习近平对越南进行的国事访问,在越中两国关系中具有重要意义,将开启越中关系的新篇章。

  越南媒体也并未回避两国之间的分歧。《人民报》的评论说,陆地边界和北部湾边界的情况基本稳定。然而,南海局势仍然复杂,尤其是中国在南沙群岛岛礁进行填海造地活动,导致越南舆论和国际社会的担忧。

  这一分歧在一些外电的报道中被放得很大,美国《华尔街日报》5日把此次访问形容为“在动荡的水面上架桥”,并说两个国家拥有相似的意识形态和文化,但因为岛屿争端,两个国家的距离在南海上“越漂越远”。

  印度南亚分析集团文章称,“严重的战略互疑”是描述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越关系的和缓说法。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年来首访越南,也是两国关系脆弱的一个提示。习近平此访的目的,一个是改进或者说“重启”两国关系,增加外交和政治善意。越南明年领导层换届,中国想借此次访问与越南新领导层交流,告诉他们中国对改善两国关系的真实想法。

  对此,潘金娥称,中越关系是多方面的,领土争端也并不是近些年新出现的。领土问题最近被再次炒热很大程度上是域外国家造成的。目前,中越应该做的是把眼光放长远,合理管控分歧,在和平的大环境下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