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面向韩经济界演讲: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2015年11月02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首尔11月1日电 (记者 郭金超 吴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1日中午在首尔出席韩国经济界欢迎午餐会,并发表题为《让中韩合作不断结出惠民新硕果》的主旨演讲。

  李克强说,此次访韩,我同朴槿惠总统等韩方领导人就巩固政治互信、深化经贸人文合作达成广泛共识,签署了涉及经贸、投资、工业等领域一系列合作协议。

  李克强指出,朋友可以新交,邻居不能选择。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愿与韩方做坚守历史正义的道义力量,守护好东北亚共同的家园。两国要大力促进市场相互开放和融合发展,加快中韩自贸协定国内审批程序,扩大海关、质检、物流等各领域合作。双方可对接各自创新发展战略,共建中韩创新产业园,为青年创业创新合作搭建平台。中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倡议”对接,愿与韩方一道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利用好亚投行等金融平台,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拓展海外第三方市场。中韩决定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机制,中方同意将韩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提高至1200亿人民币,支持韩国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主权债,支持扩大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借款试点范围,助力双方实体经济合作。两国还应继续深化教育、文化、卫生、智库、媒体、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巩固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还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尽管短期内部分指标有所波动,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正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有能力妥善应对各种风险,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门槛,营造更加公平、透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希望韩国企业捷足先登,分享中国改革发展新红利。

  韩国大韩商工会议所会长朴荣晚发表欢迎辞。韩国大企业领袖及工商界代表400余人出席午餐会。(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