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五中全会主题回顾

2015年10月22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1.十七届五中全会:于2010年

  10月15日至18日召开。将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五中全会将集中讨论审议“十二五”规划建议,勾勒出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民主民生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图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2.十六届五中全会:于2005年

  10月8日至11日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3.十五届五中全会:于2000年

  10月9日至11日举行。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强调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今后五到十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是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时期,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时期。

  4.十四届五中全会:1995年

  9月25日至28日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今后1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有利条件,继续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进一步发展和壮大自己,把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中国带入二十一世纪。

  5.十三届五中全会:1989年

  11月6日至9日召开。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强调无论是治理整顿期间还是治理整顿任务完成之后,都必须始终坚持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经济的方针,这是总结我国40年的经济建设得出的最重要的经验教训。

  6.十二届五中全会:1985年

  9月24日举行。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并按照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原则,这次全会对中央政治局常委提出的、中央政治局反复酝酿的候选人名单,进行充分的认真的讨论,对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的成员,进行了局部的调整。

  7.十一届五中全会:1980年

  2月23日至29日召开。五中全会的大部分议程是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适应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