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等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2015年09月30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廖攀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仪式。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郭金超)9月30日是中国法定的“烈士纪念日”。上午,中国官方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共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临近10时,习近平等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静静肃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小号手吹响《仪式号角》,表达对烈士的哀思。

  “礼兵就位!”随着号令,三军仪仗兵迈着铿锵步伐,分两列行进到纪念碑前持枪伫立。

  10时整,仪式正式开始。在军乐队伴奏下,习近平等同现场各界代表一起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2014年,中国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当天国家举行烈士纪念活动。分析认为,官方以高规格的纪念活动表达对1840年来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牺牲的先烈的庄严礼赞。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默哀毕,少年儿童们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高举右手、齐致队礼。

  方阵前,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群众,老战士、老同志和烈士亲属,中国少年先锋队分别敬献的9个大型花篮一字排开。花篮的红色缎带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金色大字格外醒目。

  在军乐队演奏的《献花曲》旋律中,18名礼兵抬起花篮,缓步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

  习近平等拾阶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习近平迈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接着,习近平等缓步绕行,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少年儿童和各界群众代表相继走到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