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项目“礼包”如何兑现?

2015年09月30日 0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及出席联合国活动期间,“承诺”一词火了一把。北京青年报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全球妇女峰会、联合国大会、中美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多个场合,习近平均做出了重大“宣布”和“承诺”。接下来,上述项目如何一一落实、推进?

  国家层面的基金项目怎样落实?

  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近平做出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等7项承诺。

  北青报记者查阅发现,由国家主席宣布设立的基金最早是中非发展基金,由胡锦涛在2006年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

  中非发展基金是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合作、开拓非洲市场而设立的专项资金,首期10亿美元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出资,最终达到50亿美元。到2015年1月,中非基金已决定对34个非洲国家的80个项目进行投资,投入运营50个项目,决策投资近30亿美元。

  去年在北京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丝路基金的出资方式是由中国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提上日程,上述公司、银行或许又将忙碌起来。

  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包括什么?

  我国还将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北青报记者在商务部网站找到了中国在尼日尔、塞拉利昂等最不发达国家投资的介绍。

  比如在尼日尔,目前开展业务的中资企业主要有30几家,多为国企,主要集中在能矿开发、工程承包、货物运输、电力、通讯等领域。中国驻尼日尔大使馆经商处经商参赞表示,尼日尔基础设施落后,工农业基础薄弱,对外来投资依赖较大,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机遇。

  随着2011年中石油项目开始投产,尼日尔成为产油国,并正在积极推动原油出口,尼日尔政府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的投资。

  由此可见,对外投资这项工作绕不开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

  另外,习近平还宣布未来五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以及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

  北青报记者查阅《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得知以上多为对外援助的内容。对外援助主要由商务部对外援助司牵头负责。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驻外使(领)馆、外交部、财政部也会参与到具体工作的落实和沟通中。涉及农业对外援助的,还会有农业部的参与。

  维和待命部队组建或“迈”过几道坎?

  习近平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言表示,将在中国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与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中国将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建立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此外,中国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

  习近平在维和峰会上对以上三条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他特别提到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

  关于维和人员,我国从2000年起,已经向东帝汶、波黑、科索沃等9个任务区派出维和警察2290人次。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赴利比里亚维和的12名队员中,还有3名队员为女性。

  想成为维和警察并不容易,要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接受任务区形势、国际法准则、维和行动概况、急救知识、驾驶技能、英语和射击等课程的强化训练,掌握执行维和任务的基本理论和警务技能,还需要通过联合国甄选考试和利比里亚地区负责人电话面试。

  在扫雷援助项目方面,中国第一次对外派出扫雷专家组是在2002年9月,14名专家组成员到非洲东北部的厄立特里亚对60名学员进行理论教学和模拟扫雷训练。那里白天平均气温都在40℃以上,水电供应时通时断,主副食经常供应不上,饮用水要到首都购买,开车来回要4小时。除了环境艰苦外,一些学员对扫雷知识几乎是一无所知,当地雷场地形复杂,不明因素很多。

  一次在分割雷带时,一名曾参加过厄埃战争的学员认为:“我当年曾亲自参加了这片雷场的布设,这条边肯定没有布雷。”说完,便准备越过这条雷场到下一个目标区。中国专家组组长李智伦凭着自己曾两次参加中越边境大扫雷的经验判定:这种地形是苏式布雷法中的典型雷场,这条边不可能没有地雷。他一边及时制止了这名学员的行动,一边亲自操起探雷器,沿路查过去。不到半小时,一枚防步兵压发雷便握在了李智伦的手上。看着这枚地雷,厄方学员们吓出了一身冷汗,对中国专家的扫雷经验和技术深感佩服。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供图/CFP

(责任编辑:王姣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