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续谈股市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

2015年09月24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 马常艳)继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再一次公开谈及中国股市,强调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稳定市场的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中国股市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公开谈及股市,从最高决策者层面重申了中国发展的基本方向没有变,中国的改革没有放慢,中国金融市场依然要开放,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

  习近平指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主要是由前期上涨过高过快以及国际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引起的。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

  “现在美国和西方舆论对华比较焦虑,担心中国政策发生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主席再次确认中国政策的连贯性,我觉得这很重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采访,清楚坚定地回应了美国对中国的关切问题,没有传递任何含混的信号。从最高决策者层面重申了中国发展的基本方向没有变,中国改革的步伐不会放慢,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变,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外国不必过度担心或者过度诠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回答了中国金融开放不开放的关键问题。中国资本市场依然要发展,市场依然要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作用。同时强调“看得见的手”,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资本市场管理者必须承担责任。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习近平主席问答涉及领域非常广,切中了许多深层次问题的要害,甚至包括“讳莫如深”的股市。陶文钊认为,习主席在采访中着重强调了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中的立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并非谋求“打倒”或“掌握”全球治理体系;与此同时,全球治理体系需要与时俱进,以更有效地满足不同国情国家的需求。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