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立足全局 当好参谋 努力提高决策咨询水平

2015年09月10日 21:46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0日出席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阶段性总结大会并讲话。张高丽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作为开展咨询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张高丽表示,一年多来,专家咨询委员会以高度的全局意识、担当精神、专业素养,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功能定位、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以及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和改革创新、试点示范等重大问题,精心组织专题论证,深入三省市实地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咨询任务,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高丽强调,专家咨询委员会要进一步找准决策咨询的切入点,推动决策咨询工作往深里、细里、实里做。要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专项规划及三省市规划的咨询指导,提升规划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要加强对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立法、协同发展机制、改革创新试点示范等重大问题的研究论证,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案与路径。要加强对重大项目和政策的分析评估,把好每一个重大项目、每一项重大决策的关口。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优化和创新决策咨询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提高决策咨询水平。有关部门、单位、三省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支持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工作,为有效开展决策咨询创造良好环境,继续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王勇、徐匡迪出席会议,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