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反响强烈

2015年09月04日 13: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题:庆祝伟大胜利 实现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各界强烈反响。

  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出纪念70年前那场伟大胜利的重要意义,表达出中华民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鼓舞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大会盛况万众瞩目

  9月3日的哈尔滨,阳光明媚、万里无云。街上的车流、人流比往日少了许多。一些商家自发在门前挂上五星红旗,有些政府机构在门前展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画,部分企业、高校、部队集体组织收听收看纪念大会直播。在哈尔滨市著名景点中央大街的户外大屏前,许多游客顶着烈日在观看阅兵式直播,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鼓掌声。

  哈尔滨的情景是全国各地的缩影。这一天上午,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在北疆还是南国,纪念大会现场奏响的国歌和军歌飘荡在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

  3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学生食堂,上百名学生聚集坐在一起,通过大屏幕电视观看大会。在上海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大礼堂,3000多名正在军训的2014级学生也集体收看了直播。同学们表示,精彩难忘的阅兵式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一生美好的回忆。

  在山西省夏县埝掌镇,今年98岁的抗战老兵关德龙在家人的陪同下,全程看完了纪念大会,当抗战老兵乘车方队接受检阅时,老人顾不得擦拭脸上的泪水,对着电视屏幕认真地敬了一个军礼。7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国家从任人宰割到现在成为一个人人尊敬的大国,事实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走上繁荣富强的大道。”关德龙说。

  “铁流两万五千里,直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101岁的八路军山东军区4团老战士孙庭江参加了9月3日的阅兵式,回到驻地他仍激动地唱起《八路军军歌》。

  庄重宣示振奋人心

  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鲜明表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辽宁省委副书记曾维,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戴均良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着一个民族对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引起了各界群众的强烈共鸣和一致拥护。

  旅日军事作家萨苏表示,总书记讲话中对海内外震动最大的一个信息就是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选择在这个时机宣布,亮出了中国政府维护和平、珍爱和平的形象。”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和中国日本史学会日本侵华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原馆长孙国栋等专家表示,对于总书记重要讲话,印象最深刻的有三点:一是在宣示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后,宣布裁军30万。这以实际行动宣告:我们是爱好世界和平、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力量。二是提到了反法西斯战争中“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苏联死亡人数超过2700万”。中国占伤亡总数的1/3,说明我们是以最大伤亡、最大牺牲取得的最终胜利,是当之无愧的东方主战场,中国的牺牲值得世界尊重。三是强调,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听到这里我很感慨。无论是南京大屠杀还是“慰安妇”、细菌战、劳工死亡,各类悲剧之所以上演就是因为国家积贫积弱。”朱成山说。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热血沸腾,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呐喊,也是我们国家崇尚和平的呼声。”武警福建总队南平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张岁军在看完阅兵式后说,“作为一名武警战士,只有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我们军队才能更加强大,国家才会更加富强。也只有我们每名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官兵无私奉献,将‘个人梦’融入‘强军梦’,和平的阳光才会普照祖国大地,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许锐、山西省新绛县委书记邓雁平等基层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表明了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美好愿望。作为基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精神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87岁的北京市政协退休干部范有生回忆起抗战岁月十分感慨。“那时候我正在上小学,也帮着乡亲们给游击队跑情报,支援游击队打日本鬼子……”他说,“我们要牢记胜利来之不易,要珍惜现在,努力奋斗,创造国家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为抗战老兵的一员,90岁的卢彩文3日上午乘车行进在受阅方队最前面。谈起总书记的讲话,他说:“举行纪念大会的意义在于提醒中国人不要因为年代久远,就忘记历史,而要以史为鉴,只有铭记历史,全民族团结起来,国家才能不断前进。”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收看了纪念大会直播后,辽宁省委副书记曾维表示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九一八’事变为起点,14年漫漫抗战征程,山河破碎的国恨家仇,辽宁人民对此有着最痛彻心扉的体会。纪念,是为了激励民族奋勇前行,我们将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用历史的火把照鉴和平之路、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科学专家郭华东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自己感到责任重大。“今日的和平来之不易,科技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人类的永久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激人奋进,鼓舞人心,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人大人一直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优秀建设者而奋斗。”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说,“我们要将光荣传统继承并发扬下去。”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一定能够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妇女是半边天,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要发挥好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特殊作用,进一步把广大妇女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冀北电力北京送变电公司架线班班长席东升为了参加纪念大会,特意戴上红领带,胸前佩戴起荣誉奖章。他说,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所有中华儿女不忘历史、开创未来,他要把纪念大会激发出的信心和正能量带回一线工地,和工友们共同努力工作,建设祖国。

  “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这是激励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辉县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说,“向先烈致敬,不辜负先烈,就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实、为国家为父老乡亲多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和好事、用行动为党增光。”

  正在浙江舟山某军港执行任务的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全体官兵在甲板上通过实况转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平方舟医院船政委姜景猛表示,要引导全体官兵把纪念活动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以强军目标为牵引,认真履行肩负的使命责任,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