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李邦琴:全球华侨为抗战捐款达上亿美元

2015年09月01日 1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经济日报记者韩秉志提问 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 (记者 马常艳) 今天上午,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荣誉馆长方李邦琴针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表示,抗日战争期间,全世界尤其加上东南亚的华侨捐款达上亿美元。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第四场记者会,邀请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荣誉馆长方李邦琴女士,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张素久女士,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张曼新先生介绍华人华侨在世界各地举行的纪念活动及其对抗战的贡献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华侨华人做出了重要贡献。针对抗战期间华侨对抗战的经济贡献,方李邦琴表示,抗战纪念馆的建筑承载着爱国华侨的历史,那时就有华侨在当地发起“一碗饭运动”。“用省下的一块一块的钱来捐给中国买飞机,一个地方就捐了好几万。”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此前表示,海外侨胞以义捐、义演、义卖、侨汇、认购国债等多种方式为祖国抗战捐款捐物筹措军费,捐献数量之巨大令人震撼,对补充抗战军费、填补财政逆差、支撑战时经济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华侨捐款总计超过13亿元,侨汇达到95亿元以上,占到当时中国军费的43%。当时海外华侨有800万,其中400万,一半侨胞为抗战捐款。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