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年前一个讲话开启一个时代

2015年08月20日 08:07   来源:海外网   

  

  【学习小组按】

  两年前的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总谈到“网络是重中之重”,并首次公开谈及关于媒体融合的想法与概念。

  2014年8月18日,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上,习总明确提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而2014年,也被称为“中国媒体融合元年”。

  当然,媒体融合离不开互联网的发展,习总指出必须把握网络传播的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今天,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学习小组(微信号:xuexixiaozu)带你一起浏览自两年前开始,有关媒体融合和互联网思维,习总都谈了什么。

  一、加强媒体融合,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8·19讲话首次公开提及媒体融合】

  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首次公开谈及关于媒体融合的想法与概念。

  他说:“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我国网民有近六亿人,手机网民有四亿六千多万人,其中微博用户达到三亿多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

  他强调,“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开启媒体融合元年】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提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四次会议,明确提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问题。

  习总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到互联网文学时,特别鼓励两位互联网作家,“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希望你们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