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句话”看懂瑞海公司神秘关系网

2015年08月19日 21: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由新华社独家报道的《失控的“炸药包”——瑞海公司调查》引发社会关注,真相开始浮出水面,瑞海公司的神秘面纱被掀开,其高管层的“神秘背景”也在抽丝剥茧中逐渐清晰。下面用十句话带你读懂瑞海公司的背景和复杂关系网。

  【瑞海公司】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瑞海公司于2012年11月28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股东为李亮、舒铮,法定代表人为李亮。其中李亮持股55%,舒铮持股45%。2015年1月29日,瑞海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只峰。

  【总经理只峰】只峰妻子告诉记者,“只峰负责公司日常管理,没有股权,一个月领一万多的工资。”

  【李亮55%的股份为代持】李亮表示,“真正的大股东叫于学伟,是我表姐的老公。55%的股份是我替于学伟代持的”。李亮表示,自己“没有开过一次会,没有签过一个字,没有拿过一分钱”。

  【“二股东”董社轩】董社轩,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之子,由高中同学舒铮代替其持有瑞海公司45%的股份。“我先后投了1000多万,但并不负责任何具体事务。瑞海公司成立至今没分过红,我每个月只拿1.5万元的固定工资。”曾萌生退股想法,2015年春节期间于学伟表示2015年年底分红。

  【实际控制人于学伟】于学伟,瑞海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拥有公司55%股份,股份由妻弟李亮代持。1994年进入国企中化集团天津分公司工作,2012年9月离职前担任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对危化品行业非常熟悉。在酒桌上认识的董社轩。

  【瑞海公司核心成员多来自中化集团天津分公司】2012年末,从中化离职的于学伟找到董社轩,决定利用双方的资源共同创业。公司成立后,他从中化集团天津分公司挖来大量人员,瑞海公司的主要管理层:总经理只峰、主管操作部的副总经理曹海军、主管业务部的副总经理刘振国均曾就职于中化集团天津分公司。

  【瑞海公司一年半拿到经营危化品的试运营资质】瑞海公司成立之初只有普通物流仓库,2014年4月,瑞海公司拿到危化品经营资质(试运营)。在此之前,瑞海公司陆续通过了消防鉴定、规划审批、安全评价、环境评估等一系列程序,从而获得了从事危化品仓储的资格。从成立公司到获得危化品经营资质,瑞海公司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没有反对意见”的环评民意调查】瑞海公司“环评报告”显示,环评期间共向周边企业及居民发放130份调查表,回收有效调查表128份,“基本支持和赞同该项目的建设,没有反对意见。”而记者采访中,没有附近居民曾看到这张调查问卷,此前也完全不知道这里是一个危化品仓库。

  【换了家安评公司才拿到安评报告】记者实地脚步测量发现,万科清水港湾小区与该仓库直线最近距离约为560米,而该仓库与轻轨东海路站距离也仅约630米。董社轩称,“做安评时,第一家安评公司说距离居民楼太近,不符合规定,安评做不下来。后来于学伟换了家安评公司,结果拿到了安评报告。”外界质疑颇多的安评报告,相关部门至今仍未向社会公开。

  【爆炸前有半年多没有危化品运营资质但仍正常运营】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瑞海公司经营危化品的试运营资质,到2014年10月份到期,正式资质是在2015年6月拿到的,也就是说,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的8个月中,瑞海公司没有经营危化品的资质。但在此期间公司危化品业务正常进行,没有受到影响。(参与采写:牛纪伟 邓中豪 付光宇 李鲲 翟永冠 李倩薇 王厚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