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员官东:执行任务没敢告诉父母

2015年06月05日 07:25   来源:京华时报   

2日官东在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2日官东救人后出水的画面。新华社发

  24岁的官东这几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在长江客船翻沉事件的救援过程中,他多次下潜,凭借高超的潜水技术,一连救出两名幸存者;危急时刻,他让出自己的潜水器具,险被急流冲走。因为表现突出,官东被海军工程大学授予一等功。另外两名潜水员谢启峰和石柏岩在整个搜救过程中,打捞出多名遇难者遗体,分别获授二等功、三等功。

  他把装备让给了幸存者

  官东是海军工程大学的潜水员,虽然是一名90后,却已经多次参与救援任务。6月2日,接到命令后,他主动请缨参加救援。

  上午11时20分,官东和战友抵达湖北监利大马洲水道的救援现场,他申请第一个下水。“水很冷,下水后身体发凉。”官东回忆,当头没入水面后,冰冷的江水将头皮刺得生痛。

  中午12时许,官东身穿负重设备,潜水摸到了沉船的一个房间。凭借着舱内稀薄的空气,一位60多岁的老人正在等待救援。房间门口堵满了杂物。官东将杂物一一清除,用力砸开房门,艰难地爬进了房间。房内,老人整个身体浸在水中,只有头部露在水面之上。“她一看见我就哭了。”官东说,看到老人意识清醒,他连忙给她打气,“您一定要有信心,我会把您带出水,水面上还有很多人期待着您。”

  老人安静下来,官东和另一名潜水员讲解了救生衣的使用方法,并帮助老人穿好装备,然后一前一后护着老人出了舱。浑浊的江水中,到处是漂浮的木板、家具、杂物和绳索。为了方便老人避开漂浮物以免受伤,官东把自己的潜水头盔递给了老人。

  救起老人不久,生命探测仪又探测到一名幸存者(21岁的陈书涵),官东再次下水,探摸到幸存者所在的舱室。“舱室又小又黑,飘满了柴油,出入十分不便。”官东说,好不容易进入舱室,看到幸存者蜷缩在一角,嘴里吐着柴油,见到他没有任何反应。“他的眼神里都是绝望,我和他打招呼、说话,他都没回应。问了三四句,他才淡然一笑,说了一句‘你来了’。”

  “当务之急,是燃起他生的欲望。”官东一刻不停地和小伙子说话,整整说了近20分钟,小伙子的眼睛终于慢慢有了光彩,于是官东给他穿救生设备。由于体力消耗巨大,小伙子已经无力穿戴设备。官东果断摘下自己的装备,套在其身上,将其送出舱室,交给另外两名潜水员护送上岸。

  垫后的官东却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危险:他被暗流卷入深水区,身上的信号绳被船体杂物缠绕。氧气快耗尽了,刹那间,官东果断作出决定:割断信号绳,丢掉潜水压载装备和无气气瓶,憋着一口气快速升出水面。刚出水的官东满头满脸都是油污,由于上升速度过快,出水后,他双眼通红、鼻孔流血,双耳胀痛难忍。

  “从鬼门关口逃脱,出水的一刹那,我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官东告诉记者。

  执行任务没敢告诉父母

  3日,海军工程大学为官东记一等功,李克强总理还亲切接见了他,并对他的救人义举给予高度评价。

  “在最危急的那一刻,我只想着赶紧救人。”面对掌声和荣誉,官东表现得很平静。他说,在被漩涡卷入水流深处、命悬一线的瞬间,他脑子里闪过了父母的样子。“执行任务的事,我没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直到3日凌晨5时,他才给父母发了一条微信:“一切安好。”短短4个字,让全家人都长长舒了一口气。为了不干扰儿子继续救援,父亲官昌元发了一条短信:“儿子你很棒,我为你骄傲。但有一个前提,一定要注意安全,你安全了,才能救更多的人。”

  官东说,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幸存者的搜救工作。对潜水员来说,被救人员的心理素质和对潜水员的依从度,直接决定了潜水员和被困人员的安全。“如果救援对象不听从我们的指挥,或者因为情绪失控出现死死抱住我们、拉扯潜水设备管子等行为,可能不仅不能救出被困者,潜水员的生命也会遭遇很大威胁。”

  相比平时的潜水实操,沉船地点的情况还要复杂很多。连日暴雨,加重了长江水的浑浊度,潜水员在水下的能见度低,视距短。虽然配备有强光照射灯,但在水下仍然什么都看不见。并且,按规定,水流速度超过1.5米/秒就不能实施潜水,而现场实测显示,沉船区域部分位置水流速度高达1.8米/秒。

  他们都是默默奉献的英雄

  官东说自己从小就想做个军人,“伯伯和大哥以前都是海军,看着他们穿海军服,觉得特别帅气,也想当一名海军。”2008年9月,官东通过新兵连和潜水员训练后,被分配到青岛海上防险救生队成为一名潜水员。因为向往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官东于2012年1月从青岛调到武汉。

  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负责人吴向君介绍,这支分队是华中地区享有盛誉的专业水下抢险劲旅。在1998年长江遭受全流域性特大洪水的关键时刻,这支队伍多次在水深、流速、能见度都大大超过规定数倍的条件下作业,勇敢挑战潜水“极限”和“禁区”,被誉为“抗洪抢险水下尖兵”。1998年,该分队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荣誉称号。

  “真正男子汉”“英雄”“男神”……网友不吝言辞,给予官东最高、最美的评价。得知自己在网上走红,官东显得有些吃惊。“我只是本次潜水救援行动的一员。”他说,整个救援,潜水、接应、指挥、操作任何一环都不能缺失,任何一个人的作用都至关重要。“他们都是默默奉献的英雄!”

  对话

  官东父亲:希望儿子平安,多救一些人

  官东2日救人后接受采访的图像,出现在当晚7点的央视《新闻联播》中,坐在安徽宁国——官东老家电视机前的官东的父亲官昌元这才知道,他的儿子正在沉船事故救援现场。官昌元今年52岁,是宁国城管局下属环卫公司的员工,平常一个人在家,爱人在合肥帮官东的姐姐带孩子。3日,记者拨通了官昌元的电话。

  问:之前知道他要过去吗?

  官昌元:不知道。问:他也没跟您说?

  官昌元:没有没有。我是晚7点看新闻联播看到的,看到是我的儿子,心里也很激动、很骄傲,也还是有一点担心的。

  问:跟他的母亲聊过吗?官昌元:他母亲肯定很担心。我跟她说,现在机械化技术含量很高,潜水技术和以前不一样,你放心吧,安全是绝对有保证的……我是这么安慰我家属的。

  我看到我儿子救人浮出水面的时候,鼻子里在流血,感到心里很难过的。

  作为父母,很担心的,但是当时看新闻联播的时候我就给他打电话,打不通,关机。(3日)早上5点多钟,他发了个信息:一切安好。

  问:就4个字?官昌元:对。

  问:您有没有进一步联系他?

  官昌元:我想和他通通话,结果就又关机了。我也能理解,部队有纪律。

  问:您给他回信息了吗?官昌元:我回了一个。我说:“儿子你很棒,我为你骄傲,但有一个前提,一定要注意安全,你安全了,才能救更多的人。”他的大伯、二伯、大哥都是部队的,他从小就生活在这个环境里,很小的时候就说“我要当兵!我要当兵!”有一种对军人的崇拜吧。因为他从小就是很热心的好孩子。从小我们上街的时候,他几岁的时候,路上看到乞讨者,就会找我们要一块钱,给乞讨者。

  问:官东长得很帅气,很多网友称赞他是“男神”。儿子因为救人“出了名”。您怎么看?

  官昌元:这是大家对他的夸奖。现在他是一名军人,有军人的纪律、严格的要求,最起码的,他会把握住自己,本身他就是很朴素的。我希望儿子多救一些人,自己也要平安,这是我对他的希望。

  据央广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