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实施整体扳正起浮 切割点未现生命迹象

2015年06月05日 07:23   来源:北京晨报   

 

  6月4日早晨8时许,救援人员在“东方之星”船底切割第三个探孔,继续进行生命探测。截至目前,三个切割点都没有发现生命迹象。新华社发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刚刚结束的“东方之星”轮翻沉事件前方指挥部会议决定,从6月4日20时起实施沉船扶正救助打捞方案,便于尽快全方位对所有舱室进行排查。

  昨晚,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徐成光表示,基于近期搜寻结果、生命探测仪结果,未发现生命迹象,再有生还者希望越来越渺茫,总体判断没有生还可能,所以可以实行扶正。

  据介绍,采用船舶整体扳正起浮方案,能够尽快地全方位对所有舱室进行排查,有利于在最短时间搜寻失踪人员,最大限度保护逝者尊严。整体扶正打捞作业符合行业专业做法和国际惯例,技术较为成熟。根据专业计算和评估,目前沉船现场船舶的起吊能力已经能够满足扳正和起浮作业的需求,从全国抽调的潜水、打捞、救助、船体、船舶修造等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将提供技术支持保障。

  【现场】

  满72小时再把船翻过来

  在现场指挥救援的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总经理王志刚说,开孔是探测生命的最后一招,此前救援人员已通过生命探测仪反复探测,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就只能开孔直接看,确保万无一失。

  王志刚表示,按照国际惯例,把72小时作为生命的标准线,在此之前要千方百计确定有无生命;如果72小时到了,确定没有生命,再把船翻过来,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仨切割点未现生命迹象

  救援人员在船体底部划定了三处切割区域,分别是空气舱、污水井和首间舱,这三个地方通道比较集中,可能当时逃生人员会比较多。救援人员通过切割口,探测到生命迹象后,将进入船舱继续搜救,如果没有探测到生命迹象,还需要把切割口封上。

  截至目前,三个切割点全部完成了切割作业,救援人员经过仔细探测,都没有发现生命迹象。

  【处理】

  东方轮船公司被令整改

  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长江航务管理局已向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责成公司吸取教训、自查自纠、保证航行安全。“东方之星”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

  据长江航务管理局介绍,他们已要求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举一反三,对公司所有船舶进行全面排查,摸排安全状况;对与“东方之星”同图纸建造的姊妹船“东方之珠”停航检查,并由重庆港航局负责督促落实。

  同时,要求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向每条继续航行的船舶派驻专家组,进行技术指导,确保航行安全。

  眼下,长江进入洪水季,长江航务管理局提醒所有过往船舶密切关注天气状况,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完善洪水时期的安全措施。

  交通部表示“决不护短”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3日在长江客轮“东方之星”翻沉事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客船翻沉江段目前已恢复通航,事件的调查工作将坚持按照“决不护短、决不掩饰”的原则开展。

  徐成光介绍,事件发生后,海事、公安部门迅速对事发水域采取了禁航的交通管制措施。而后,航道部门对沉船进行了扫测定位,并及时调整航标。截至3日下午,上下行的船舶已恢复通行。

  与此同时,海事、航道、公安部门在现场增加了执法力量,派出海巡艇驻守现场,指挥交通,维护现场交通秩序,为进一步做好搜救工作创造条件。

  徐成光透露,已组织精干、权威的技术专家,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按照决不护短、决不掩饰的原则,尊重科学、尊重事实,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认真查明,做好事件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对已救助的船员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

  【搜救数据】

  截至发稿时

  14人生还

  77人遇难

  【表彰】

  救出两人潜水员荣立一等功

  记者从海军工程大学了解到,海军工程大学3日授予在长江客船翻沉救援中表现突出的潜水员官东一等功。

  2日,潜水员官东先后潜水多次,并成功在沉船中救出2名幸存者。为救其中一名幸存者,他将潜水器具让给对方,自己险被急流冲走。

  另外两名潜水员谢启峰和石柏岩在整个搜救过程中,打捞出多名遇难者遗体。海军工程大学党委授予谢启峰二等功、石柏岩三等功。

  谈及官东,海军前方副总指挥董焱予以高度评价,称官东不仅勇敢,而且十分睿智。

  董焱介绍,官东在下潜救人时,携带的是专业的潜水器具,其中包括一个软质的头盔,用于水下呼吸。然而,在施救过程中,为了能够确保安全地救出一名被困者,官东将自身安全置之度外,把自己的潜水头盔让给了对方,把生的希望留给被困者。在水下能见度低,且水流流速较急的情况下,官东克服重重困难,安全地两次救出被困人员,并且在让出装备的状况下有效避免了自己遭遇危险,充分体现了他的睿智。

  海军工程大学副校长苗宇表示,这支潜水分队是中央军委命名的“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希望全体救援人员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在下一步的救援工作中挑大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