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客船翻沉:船体切割谨慎细微 一切为了“奇迹”

2015年06月04日 0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金波

 

  6月3日晚20时,在长江湖北监利段江边,救援船舶航勘201、救绞—号、湘岳工001等救援船相继打开探照灯照亮失事船休,救援人员在返回救援船暂时休整后,立即再次投入救援,广州军区总医院医护人员忙着给救援船舶和设备喷洒消毒药剂,并清点担架等物品。21时许,救捞人员沿白天标记进行敲击后,开始切割船体。刘良伟 摄

  视频:实拍搜救人员对“东方之星”船体进行切割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湖北监利6月4日电 (记者 徐金波)距离长江客船翻沉事件已经过去近50个小时,4日凌晨1时许,事发地现场依然灯火通明,救援工作继续争分夺秒。

  3日晚9时20分,救援人员在潜入水下拉网式搜寻的同时,开始对“东方之星”翻沉客船进行切割作业。

  按照计划,救援人员将对船体三个部位进行切割:一是距离螺旋桨7.2到18米的空气舱的位置;二是在船的中间部位污水井,距离螺旋桨42到54米;第三个位置就是首空舱,位于船首,距离螺旋桨大约60到64米。选择这三个地方为切割点是因为它们处于通道比较集中的地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切割人员采取轮流作业方式,每切割几秒后,便立即用水对切口进行降温。

  怕伤害到幸存人员,切割作业每一步都显得十分谨慎。“谁也不知道船里是否还有幸存者,我们必须反复研判。”现场一名指挥人员介绍。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反复对照失事船舶图纸,并用重锤敲击切割部位,重复用水降温动作。

  据了解,按照原定计划,船尾将切割出一个一米见方的口子,以便搜救人员进入舱体搜救幸存者。然而切割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原计划吊起船体从两边切割的方案,由于船头搁浅,改为吊起一边进行切割。

  由于事故船倾覆后,船体内某些空间仍有空气形成“气穴”。轻易开仓可能导致水进入“气穴”,破坏船的稳定性,幸存者也可能发生危险。因此,切割工作前,潜水蛙人轮番携带探测设备,搜寻切割点附近是否有生命迹象。(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