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船事故已过47个小时 受困者能坚持多久?

2015年06月03日 21:05   来源:人民日报   

  两天来,“东方之星”游轮翻沉事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截至6月3日20时,距离事故发生已过去47小时,目前共搜救到41人,其中15人获救、26人遇难,仍有400余人生死未卜。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

  目前,后续的两套救援方案已经公布:方案一是切割船体,确定了三个切割点,分别是空气舱、污水井、首空舱。方案二是扶正船体,利用两个500多吨的打捞船,将客船的船首和船尾拎起扶正,然后再进行搜寻。但根据前方新闻发布会的最新消息,暂时继续采用潜水员搜救方式。

  专家介绍,此次事故是典型的翻扣船难,且载客量较大,导致救援困难增加。

  1、受困者还能坚持多久?

  据专家介绍,当船舶翻扣在瞬间发生时,可能会有部分舱室没有完全进水,加之船体较大,隔舱较多,因此客轮内部,特别是露出水面的船底部可能会有存在空气的密闭“气腔”存在,其中或还有幸存者。不过,船舶翻扣漂浮在水面,有倾覆或沉没的危险。舱内的空气会逐渐减少,密封舱室处在极度黑暗之中,遇险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据介绍,在翻扣船舶中的被困人员,主要受到低温、缺氧和恐惧三大威胁。人在5摄氏度的水中生存时间为1小时,在10摄氏度的水中可生存3小时。另外,当舱室内的含氧量低于17%时,人就会出现缺氧症状,低于8%就可能引起窒息死亡。维持一个人正常呼吸需要新鲜空气量为375升/小时,1立方米空间的空气可供一名幸存者正常呼吸2.5到3小时。

  从这些情况来看,救援就是与时间赛跑。

  2、为何不立刻船底开洞?

  船底开洞是救助翻扣船只被困人员较为便捷的方法,这类方法此前也被多次成功运用。例如,2010年一艘钢质采砂船“海洋001”翻扣,北海救131轮采用船底开洞法将舱内一名被困船员救出。不过,船底开洞可能造成翻扣船的浮力损失和失衡,在决定开洞以前必须进行安全评估,确定开洞造成舱内气体外泄不会引发翻扣船失衡或下沉。

  在大多数情况下,对船底开洞之前,必须要对船只进行有效固定,防止倾覆反转或快速下沉。其中最主要的方式就是捆绑法,也就是将翻扣船只捆绑在一到两艘船上,或者通过浮筒进行固定。另外还有抛锚带缆、抢滩等方法。不过,此次翻扣的船只排水量较大,捆绑固定相对较为困难。加之受到上下游桥梁净空影响,大型设备抵达事发水域比较困难,只能依靠宜昌至武汉段的搜救力量。

  3、潜水员进舱救援不简单

  2日中午开始,有幸存人员被潜水员营救出水。据专家介绍,潜水员下水营救的工作步骤复杂。因为翻扣船舱室及周围的杂物较多,绳索之类的杂物易与潜水员发生纠缠,使潜水员处于危险之中,作业前应尽可能将这些障碍清除。翻扣船舱室的复杂性,使潜水员寻找生还者的难度增大。船只周围水质以及水温的情况对潜水员下水作业也有直接影响。

  目前,长江进入汛期,水流急、水比较浑浊、水下能见度差,使得潜水员下水探测舱室的困难增加,翻扣船只的居住舱室层数多,走廊与楼梯之间距离长,并且是倒扣状态,探寻期间由于搜寻目标位置的不确定性,潜水员的气带需要较长,增大了气带受到挤压、切割等不利因素的可能性。另外,潜水员进行救援还需要被困者配合。

  此时此刻,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无法直接参与救援,只能期盼着武警、潜水员等专业救援人员再接再厉!

  他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不抛弃,不放弃!从他们那里,我们感知到希望、安慰和力量!(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