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守在长江边,期待!

2015年06月03日 17:10   来源:央广网   

长江堤岸

  坐在我旁边一位武警战士的手里,似乎一直握着一个圆圆的像鸡蛋一样的东西。看不清,为了省电,长江岸边漆黑一片,大雨滂沱后的江面上,雾气浓厚。不断的有雨水扫过眼睛,我们紧挨着却甚至看不清楚彼此的脸。

  “这是什么?”我问他。

  “是一个咸鸭蛋”,他口音很重的回答,让我几乎听不明白。

  我接着问:“为什么你手里拿着这个,不吃了它?”

  犹豫了一下,他说:“从早上到现在,我还没吃过饭,刚才想吃来着,想想还是等等,还不是最饿的时候。”

武警战士手中握住的鸡蛋

  他叫刘金汉,体型很瘦,但是看起来很结实,来自湖北武警总队荆州支队。在交谈中,我得知,他们一共300名战士在6月2日的凌晨3点多集合出发,5:50分到达事故现场,是第一批到达事发现场的部队。他告诉我,湖北各地最近都是暴雨连绵,监利不少的庄稼和树木很多都倒伏在路旁,原本从长江干堤通往邮轮的倾覆现场是没有直达道路的,也是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开辟了一条快捷的生命通道。

  在长江边上,他和我一样,从头到脚浑身湿透。

  时间是6月2日。

  自6月1日晚23点,事发18小时之后,籍由战士们用最快速度开辟的这条通道,我站在湖北长江水域-监利段-大马洲水域,所看到眼前倾覆的邮轮,露出水面部分高不足两米,宽只有5米,长不超过10米。昏黄夜色下,原本就铁灰色的船底安静的躺在流淌的长江中。离沉船上游3公里的地方是这次施救的总指挥所,也是这次救援的重要枢纽中心,而一艘艘救援船只不断的穿梭往来于眼前的江面上。

  下午在和台里不间断的连线当中,我一直反复提及,也让所有人期待的切割船体目前还没有出现,不过从武汉造船厂紧急调运过来的塔吊在救援人员的紧张工作下,已经竖立在长江的堤岸边,蛙人不断的在深15米的江水中为塔吊加固。接下来,应该会慢慢吊起船体,持续不断往内部注入氧气的船舱会被小心的切割。但是,我也知道,可能这个时间还要等待一天,也许更长。

彻夜不眠

  微信里,我看到了这次其他媒体同行发给我的一份沉船游客完整名单公布。名单上看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才3岁。

  会有更多的奇迹出现吗?

  在你看到这篇手记的时候,

  我们依然守在长江边,期待!

  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董彬

  2015年6月3日 湖北监利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