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调集力量 采取措施 不惜一切代价

2015年06月02日 13:44   来源:新华网    陈二厚

  6月1日晚,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一艘载有458人的客轮在长江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日一早,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事件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

  一上飞机,李克强就召开紧急会议,听取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水利部、气象局、安监总局等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情况,部署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他强调,人命大于天。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争分夺秒,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人员搜救和相关处置工作。李克强提出9点要求。

  第一,当前第一位的是救人。要调集国家最强的搜救力量包括搜救船舶、切割机、供氧设备等装备和一批潜水员等专业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向事件现场集中,潜水员一旦赶到要立即下水搜救,尽可能抢救出更多的生命,减少伤亡。

  第二,为搜救创造一切条件。沿岸、航道、公路、飞机都要为搜救力量开绿灯,确保畅通无阻,建立水、陆、空综合搜救大平台。

  第三,全力救治被救人员。要调集专业医务人员,使生还者得到及时救治,同时动员沿江、沿途人民群众全力参与搜寻。

  第四,国务院成立由副总理马凯任总指挥的搜救指挥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地方搜救力量,有序施救,科学施救。

  第五,立即设立前方指挥中心,保障现场搜救人员顺畅作业、抓紧搜救。

  第六,认真细致搞好善后工作。做好乘客家属心理抚慰和情绪疏导。

  第七,确保应急救援资金及时到位,做好各项救援保障工作。

  第八,成立事件调查组,尽快查明事件原因。

  第九,及时发布救援进展的权威信息。做到信息准确、快速、充分、透明,让群众放心。

  李克强说,有关部门和地方要按照上述部署,紧急行动,同心协力,做好救援工作,尽最大努力搜救人员。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会议。(记者陈二厚)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