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在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上讲话(全文)

2015年05月27日 22:05   来源:新华网    

  创新引领行动 推进互联互通

  ——在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上的讲话

  (2015年5月27日,重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张高丽

  尊敬的柬埔寨副首相因蔡利先生,

  尊敬的斯洛伐克副总理卡济米尔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生机盎然的初夏时节,与各位新老朋友齐聚美丽山城重庆,参加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这次会议以“创新引领行动,推进亚欧互联互通”为主题,共商亚欧发展大计,共促亚欧务实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互联互通是时代潮流,是世界各国的共同需要。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自古以来,互联互通就是人类社会的追求。”“今天,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架桥,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而更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这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开放系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倡议举办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受到各方欢迎。我们举办这次对话会,就是要为推进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广开言路、广纳良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造福各国人民。

  亚欧大陆是全球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陆,也是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大陆。亚欧大陆桥自古就是东西方交流的大动脉,促进了各个文明之间的大交流、大融合。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亚欧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已时不我待。我们要通过创新引领行动,推进两大洲互联互通产业合作,优化整合亚欧大陆的资源禀赋、优势产能等要素,激发亚欧大陆新的经济活力和市场潜力,打造纵横交汇的亚欧大产业、大物流格局,实现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的联动发展,将亚欧各方面交流提升到新水平,建设亚欧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胸怀有多宽,前进的道路就有多宽。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既蕴含机遇,也面临挑战。要把好事办好,关键是要广泛建立伙伴关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围绕“五通”,推动协同发展。

  第一,加强政策沟通,凝聚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各方共识。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亚欧会议已有53个成员,面对各具特色的政治制度、发展方式和文化背景,各国政府应牢固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秉持平等协商的原则,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实现各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战略的对接,打造既具有亚欧特色、又务实高效的政策平台。各国政府要妥善处理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的关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获得社会的广泛支持。

  第二,加强设施联通,完善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硬件支撑。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是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重要内容和优先领域。要抓好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逐步形成网络,提高陆海空通道畅通水平。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提升产业水平,有效降低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带动扩大就业。除了硬件设施建设,还要加强软件设施建设,力争以基础设施联通带动制度对接、人员交流和产业合作,充分发挥沿线地区比较优势,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和价值链。

  第三,加强贸易畅通,建设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统一市场。走好、走活各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大棋局,有赖于一个完整和统一的大市场。当前亚欧各国贸易额已达约23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的60%以上。我们应努力构建有利于均衡增长、利益融合的亚欧经贸开放平台,深化投资贸易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我们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充分释放本地区经济潜能,推动创新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

  第四,加强资金融通,努力消除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瓶颈制约。资金保障是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最突出和最现实的问题。我们要创新和完善现有投融资安排,着力破除社会资本参与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各类企业更好分享互联互通的红利,增加社会各层面参与热情,增强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生命力。同时,我们要加强金融监管合作,逐步建立高效的区域性监管协调机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第五,加强民心相通,夯实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的社会根基。在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中,人文交流起着十分重要作用。我们倡导建立具有亚欧特色的创新合作平台,加强科技和智力在两大洲的交流互动。我们还要推动亚欧签证、海关、税务等程序简化,鼓励教育、就业、旅游、人才等市场相互开放,让民众优先享受便利,筑牢民意之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是亚欧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与亚欧的整体发展密不可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已成为兼顾各方利益、反映各方诉求的共同愿望。“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中国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已开通运营通往欧洲的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义新欧等多个国际货运班列。当前,中国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积极规划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次谈判代表会议刚刚在新加坡举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参加会议,通过谈判和磋商,就《亚投行章程》达成一致。中国设立的丝路基金已经开始运作,最近宣布参与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将为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亚洲,东盟正积极实施《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泛亚公路、铁路网正在从规划逐步走向现实,一张纵横交错、贯通四方的交通网即将成形。在欧洲,欧盟公布了泛欧铁路网优先建设发展规划,提出欧元投资计划。这些建设发展规划,为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描绘了光明的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重庆是中国西南经济和交通重镇,又是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这次会议在重庆召开具有特殊意义。希望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从这里成功启程,扬帆远航。今天在座各位朋友,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希望大家加强交流互鉴、沟通合作,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我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符仲明)